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段永平捐款的"双响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09 东方网

  万润龙作品集福布斯2006年排位145名的段永平21日上午在浙江大学宣布:将向母校浙江大学捐赠数笔资金,捐赠总额为4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3亿元。

  与几天前获知的信息有所不同,今天与段永平一起会见记者的还有网易CEO丁磊。在4000万美元的捐赠中,有1000万美元是丁磊的捐款。

  参加与段、丁二人的善举见面会,笔者的感觉是段永平放了一只双响炮。此举至少可以达到两大目的:对两个多月前自己的一次善举而招致的非议作出回应;对中国高校办学资金的募集起引导作用。

  今年7月初,从美国传来一条新闻:美国股神巴菲特自2000年开始就以竞标午餐的方式募集善款,用以资助穷困和无家可归者。今年中标的神秘买家是中国富豪段永平,他以62.01万美元的天价中标,打破了去年的351100美元的最高纪录。而在此前一周,巴菲特于6月25日宣布,将捐出总价值370亿美元的股份给5家慈善基金会。这笔钱占他个人总财富的80%以上,因此也创下了美国有史以来个人慈善捐款额之最。

  段永平此举很快就在海内外激起强烈的冲击波。国内舆论对此贬大于褒,可以用“恶评如潮”来形容。其批评的主要声音是:你段永平有钱做慈善,为什么不捐到国内来?有人还给段永平算了一笔帐:这顿饭将吃掉124名大学生的大学期间全部费用、吃掉1600个农民一年的劳动成果;甚至有人则讥讽他为“段求恩”,“他像白求恩那样发扬了国际主义精神,把取之于中国的财富舍近求远地赠予外邦,而罔顾眼前那些看不起病和念不起书的同胞”……

  其实,在段永平之前,大凡有中国的名人捐款,总会招致一些非议。网易CEO丁磊2004年末向印度洋海啸灾区捐赠了1000万元人民币,受到了大量网民的责问;马化腾拍卖至尊Q号“88888”、张朝阳拍卖爱车筹集善款、杨澜夫妇捐出阳光媒体投资权益的51%等等善举,都有人加以抨击,称之为“伪善”。

  两个多月来,笔者一直期待着段永平能对那些非议作出一些回应。1994年,笔者曾以《1994,中国慈善年》为题在文汇报上发表特稿,为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而感到欣喜,同时,对那些视慈善为伪善的“文革观点”(“文革”期间的新华字典中将“慈善”解释成“资本主义的伪善”)作了批驳。其中,就有“慈善无国界”“慈善不分形式”的阐述。两个多月来,一些有识之士也发表意见,反对那种将慈善视为伪善的观点。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表示:针对段永平慈善午餐的抨击反映出中国社会对慈善缺乏正确的认识,以及慈善氛围的缺失,有违慈善精神。他介绍说,目前,中华慈善总会每年收到的捐赠中有75%来自国外,而巴菲特捐赠的财产中,就有部分用于发展中国家的疾病预防和治疗,扶贫,其中包括中国。

  在等待了两个多月之后,段永平终于用自己的这次巨额捐款来回应了那些抨击的声音。事实上,段永平已经有过多次对国人的捐款善举,他在国内每年都捐钱,只是很少吭声。他最早捐钱是给华东水灾的灾区,他和太太还建了Enlight基金(属家庭型慈善基金),并在斯坦福大学建了一个基金会,专门资助中国留学生。他认为,捐钱不一定非要跑到中国来,但可以跟中国有关系。他表示,他的基金会日后的重点将在中国。此外,他1998年时曾向内地捐了100万元给一个项目,结果却没有任何回音,钱花到哪儿去了也不知道。他期待中国的慈善环境进一步改善。而这次向母校的定向捐款,至少也包含了这种心态。

  段永平这次以校友的身份向浙江大学捐款,笔者以为意义重大,其价值是为中国高校募集办学经费作了积极有效的引导。

  如今身居美国的段永平知道美国高校办学资金的募集渠道,其中校友的捐款占了很大的比例。哈佛捐款基金的规模达259亿美元,居全美大学之冠,排位第二的耶鲁大学拥有152亿美元的捐款基金,拥有1万名本科生和近万名研究生的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捐赠基金大约有40亿美元,仅去年募款数就达4.4亿美元,在美国所有大学中位列第三。这些著名高校的捐款,大多来自本校毕业的校友。校友重聚时不但联络感情,回忆往事,更多的是探讨如何为母校未来的发展做贡献。

  段永平本次的捐款分为几部分,其中包括为学校图书馆捐款450万美元、设立段永平奖学金、浚生助学基金、2000万美元(其中丁磊捐款1000万美元)的等额捐赠基金和1400万美元的助学贷款基金等。其中,2000万美元的等额捐赠基金用于其他捐赠的配套,1400万美元的助学贷款基金要求得到资助的浙大学子在毕业10年后必须归还本金。这种对所捐善款的用途设定,客观上起到了吸引社会力量和校友对母校浙江大学的关注和资助。

  今天,面对母校的老师,段永平说了这样一句话:我在母校读书时得到过许多帮助,现在自己有能力了,回馈母校是应尽的义务。笔者相信,在段永平之后,会有更多的学子立业功成之后会报答母校。


作者:万润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