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不是“心理弱势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24 红网-三湘都市报

  ■宣华华

  调查显示,目前北京城管队员普遍存在中度焦虑等心理健康问题,城管部门正在制定一套心理援助体系。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刘立新更是认为城管在心理上是弱势群体。(《法制晚报》9月21日)

  人嘛,无论是为致富、为晋职,乃至仅仅是为了活命,都会有诸多不顺心不如意的地方,只要肯努力去挖掘,总能发现自己的“心理弱势”——所以,这年头谁不是“心理弱势群体”?

  就以城管为例,责任重大,事务繁杂,特别是经常要与小商小贩“打游击”,更容易心情烦躁。可是,小商小贩难道就比城管更轻松吗?做点小买卖还要被城管追来赶去,只怕连“天要塌下来”的心理压力都有了。

  实际上,根据近年一些调查所显示的信息,公务员、医生、警察、农民工、大学生,包括近日在网上用工资单“哭穷”的两位北大副教授,哪一个群体没有职业带来的烦恼?哪一个群体不是某个方面的“心理弱势群体”呢?

  问题在于,所有的“心理弱势群体”都来喋喋不休地抱怨,那就不过是“自说自话”,无益于社会的反思和进步。相反,假如每个人、每个群体学会从他人的角度出发,在“角色互换”中设身处地为他人考虑,少为自己的利益而斤斤计较,共同创造一个健康良好的心理状态,也许才能更好地缓解所有人的心理压力,让每个人都脱离“心理弱势群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