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新农村要靠新农民来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24 四川新闻网

  从今年起在全国农村彻底取消了农业税,这对中国最广大的农村无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取消农业税,给亿万农民带来了看得见的物质利益,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农村社会的和谐进步。新农村建设不仅涉及经济领域的改革,而且涉及政治、社会、文化等领域的改革,是一次重大的制度创新和社会变革。这是国家从宏观政策上对新农村建设上所做的努力,可以看出政府在用最大的努力用各种行政、产业等各种调控手段政策在推动新农村的建设!到目前为止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使得我们这些

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勤劳的农民看到新生活、新希望!

  送科技到田间地头、万村千乡工程、建立农村养老保险保障机制,建立农村合作医疗制等都为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帮助,解决了很多的生产生活中的问题,这些农民兄弟都已把感激深埋于心底了!新农村建设要形成一个良性发展的道路,前期政府可以进行必要的引导和扶助,但是真正的新农村的关键恐怕要从新型农民的培育开始吧。“赠人鱼,不如授人渔”,外因只能是一个帮助你起跑推动力,而真正的成功是自身的努力和力量!

  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兆通镇农民郝俊臣导演的电视剧《石门东郊手枪队》日前封机,这部题材取自当地历史的电视剧全部由当地农民自编、自演。在河北永年县洺州市场,一场农民工自编自导自演的“迎国庆关心关爱农民工晚会”也正在排练。记者在河北邯郸市采访发现,集村民议事、娱乐为一体的“村民中心”成为农村文化建设的主要载体。每个“村民中心”都有各种文体娱乐设施,村民可随时来健身、娱乐、休闲。永年县各“村民中心”设立了书画摄影协会、沼气协会等“农民兴趣协会”60多个,2000多农民成为会员,他们在切磋技艺中融洽感情。

  大家都知道,以前农民在人们的印象中都是土里土气的无知憨厚愚钝的乡吧老、大老粗!可是从上面的事实我们可以看到过去人们印象中的农民已经悄然无声转变成今天的我们都不敢相信的思想上进步积极,生活上安逸幸福,精神上富裕的新中国新时代具有开创奋进精神的新农民!相信在我们全国上下一致全民一心继续努力奋斗,不断提出广大农村农民的政治、经济、教育、生活、文化质量,逐步培育适应时代、社会发展需要的有知识、有理想、有文化的新型农民,我们的新农村就一定能建设好!

  民以食为天,农业为我国的立国之本,新农民的成长和发展必然会推动新农村的快速发展,进而促进整个国家的发展进步!

  陈家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