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口日本食品又出问题有的食品砷含量超标22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25 石家庄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黄全权)来自国家质检总局的最新消息显示,自我国日前通报进口日本食品中连续发现质量问题之后,浙江、辽宁、上海等地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近日又陆续从近十批次的进口日本食品中发现砷、铅、镉、过氧化值超标等严重质量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发现,这些产品在从日本出口前大都已经通过了日本相关部门的检验检疫,并获得了相关证书。

  据介绍,浙江检验检疫局近日连续两次在来自日本的冻秋刀鱼中检出砷含量超标的情况,最高的为2.22mg/kg砷含量,是国家标准最高限量的22倍。日本味之素公司生产的调味酱汁在辽宁口岸同样被检出砷含量超标。

  专家表示,砷是人体非必须元素,砷的化合物和有机砷对人体和生物都有剧毒。慢性砷中毒潜伏期可长达几年甚至几十年,主要影响为消化系统症状、神经系统症状和皮肤病变等。砷还有致癌作用,能引起皮肤癌。

  9月19日,辽宁检验检疫机构从来自日本压榨株式会社的大豆色拉油中检出了铅含量超标,而铅可以在人体和动物组织中蓄积,主要导致贫血症、神经机能失调和肾损伤。

  此外,上海检验检疫局从进口日本鲽鱼中检出了硫丹,还从进口日本花生米果中检出了过氧化值含量超过我国国家标准的情况。

  日前,相关检验检疫机构已对上述问题食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做出了禁止入境的处理。同时国家质检总局还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加强对日本输华食品的检验检疫工作。

  SK-Ⅱ又检出禁用物质

  新华社上海9月21日电(记者俞丽虹)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1日公布,SK-Ⅱ品牌12种产品在沪分别检出铬、钕,其中包括国家质检总局此前公布的名单之外的3种产品。监管部门已召见宝洁公司负责人,要求将相关产品全面下柜。

  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公布了对日本SK-Ⅱ品牌系列化妆品的检验结果后,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即组织监督人员,对市场上销售的SK-Ⅱ品牌系列化妆品进行了监督抽查,并送往法定检验机构进行检测。

  根据21日公布的检验结果,共有12种SK-Ⅱ品牌化妆品分别检出了铬、钕。其中包括SK-Ⅱ清透防晒乳液、SK-Ⅱ护肤洁面油、SK-Ⅱ重点净白素肌粉饼OB-4、SK-Ⅱ润彩活肤粉凝霜OB-2、SK-Ⅱ重点净白素肌粉底液OB-2、SK-Ⅱ重点净白素肌粉底液OD-3、SK-Ⅱ护肤精华露、SK-Ⅱ护肤面膜、SK-Ⅱ多元修护精华霜等9种已被国家质检总局曝光的产品。

  此外,这次同样被检出含有铬、钕的,还包括SK-Ⅱ护肤洁面霜、SK-Ⅱ活肤抗皱修护膜、SK-Ⅱ重点净白精华液等3种产品。

  按照我国《化妆品卫生标准》(GB7916)的相关规定,化妆品中不能含有铬、钕等禁用物质。

  据悉,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召见宝洁(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其通报SK-Ⅱ品牌系列化妆品的监督检查结果,并要求这家企业将12种检出禁用物质的化妆品全部下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