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警惕“洋腐败”催生新“买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40 正义网

  “行贿成跨国公司潜规则”,调查显示,“跨国企业在华行贿的事件近十年来一直上升,中国在10年内至少调查了50万起腐败案件,其中64%与国际贸易和外商有关”(9月20日中新社)———这样一个触目惊心的结论和数字,对那些抱有跨国公司理所当然地会带来先进文化和理念的人来说,不啻当头一盆冷水。

  出现这种情况,我们本来也不应该感到太奇怪。因为跨国公司不是白求恩,他们到

中国来是要逐利的,所以他们本能地会沿着成本最小化、利润最大化的方向前进,即便这意味着腐败。报道中列举的“通过种种贿赂手法,跨国公司得到了巨大的回报:政府合同和订单;大工程项目的取得;土地资源的廉价出卖甚至白送;甚至让官员帮助跨国公司压低中国工人工资;一旦出现问题可逃避监管和惩罚”等,证明了这一点。

  不过在我看来,跨国公司在中国大搞“洋腐败”的后果,并不仅仅体现在经济上,也将体现在社会和政治上。从社会层面上看,一个最为严重的后果就是加速催生一个新的“买办”阶层,让他们成为自己在中国利益的代理人。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和那些光明正大地与外商打交道的商人和政府官员不同,凡是接受了跨国公司贿赂的人,就相当于把灵魂抵押给了魔鬼:一方面,他们因为有把柄在人手中,而不得不按照跨国公司的命令行事;另一方面,他们会为了获得更多的贿赂,而更加疯狂地出卖自己手中掌控的国家利益。

  正如一篇著名的网文标题所揭示的那样:买办无祖国。买办的主要性格特征是依附性,他们在经济上依附于外国资本。由于担心最终会受到法律的清算,他们往往会要求贿赂他们的跨国公司,为他们安排好“后路”。由于“后路”畅通,他们在替外国资本从事不法行径时,也就更加肆无忌惮。

  但让人感到不安的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对“洋腐败”可能造成的危害的分析,还仅仅停留在经济层面,而对“洋腐败”可能会催生新的社会阶层———买办阶层,却缺乏足够的警惕。全面评估跨国公司“洋腐败”在中国的影响,并拿出相应的对策,是有关方面的当务之急。

作者: 常梦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