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牵线” 皮影大师中学传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41 南方新闻网

  本报“牵线”皮影大师中学传艺

  东湖中学老师称皮影戏非常受学生欢迎,通过本报结识常才智老师

  小荷露尖角

  罗湖百仕达社区

  本报讯(记者冯悦)今年7月中旬,家住百仕达社区的常才智老师组建社区皮影剧团的消息经本报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昨日下午,常老师受东湖中学的邀请,第三次给该校的皮影戏兴趣小组的学生上课。说起双方的合作,东湖中学彭彪校长称得益于本报的报道。

  东湖中学皮影戏兴趣小组成立大约已两年。昨日下午4时,刚下课,上百个孩子不约而同地来到阶梯教室,就是为了观看兴趣小组排练皮影戏。“皮影戏在学生中非常受欢迎,经常有学生不请自来”,学校里的袁老师告诉记者。

  观众散去后,演员们才看到坐在前排的常老师,常老师原是湖南省木偶皮影剧团的总编导,曾多次荣获全国大奖,还经常带团出国演出。这是常老师第三次到东湖中学传授“秘笈”,他拿出亲手制作的皮影,手把手教孩子们如何让皮影站、坐、走、伸手接东西。在《三打白骨精》中扮演沙僧的周晓舟上完课受益匪浅,他告诉记者,常老师上课讲的都是经验之谈,以前都是自己摸索着学,可有些动作不得要领,“常老师让我们的表演更到位。”

  东湖中学是通过本报的报道结识常老师的,“东湖中学和百仕达很近,我们竟然不知道身边有位皮影大师。”袁老师说,双方都搞了皮影戏一年多,却互不相识,那天他从报纸上看到常老师的消息,激动得立刻开车到百仕达社区,按照报纸上的地址找到了常老师,邀请他来给孩子们上课,“皮影艺术的传承离不开孩子”,常老师热情地答应了。

  “常老师既有理论,又精通实际操作。”彭校长告诉记者,皮影戏兴趣小组开办以来,请了几拨老师,常老师是综合水平最高的。

  图:

  导演和皮影戏形成有趣的互动。本报记者张耀波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