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挤进名校,“挤”掉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43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周红泉 实习生 梁菁

  本报9月21日讯“本来想孩子进了重点中学就可以考上名牌大学,没想到孩子学习不进反退了”,本报上期报道15岁少年不堪学习重压逃学,不少家长打进本报热线诉说他们的烦恼。到底该如何正确对待名校,学生进入名校后又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

  进了名校跟不上

  “名校并不能直接和孩子的进步乃至成功划等号。”怀化的李女士向记者说着她的烦恼,去年,她花费近万元才将女儿送进全省有名的雅礼中学寄读。女儿进校时是班上前10名,家人对女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女儿也铆足了劲。

  可是,名校高手云集,她得不到以前学校老师和同学一样的关注,同学间的竞争激烈,女儿脸上的笑脸就不见了,期中考试,孩子成绩倒退了20多名。李女士的女儿怎么也接受不了,她开始不愿去学校,怕见任课老师。

  到高一时,女儿成绩降到班上倒数几名。她不得不将孩子重新接回怀化读书,现在女儿厌学情绪让她十分苦恼。

  □专家点评 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名校

  针对家长们的不同意见,1318中国青少年教育服务网李老师表示,名校确是有丰富优质教育资源,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这样的学校。名校的教学进度和强度,主要以他们为准。对于缺乏相应适应能力的学生,即使进了名校,往往会自愧不如。孩子一旦赶不上同学,容易导致自信心的崩溃。

  因此,是否选择进名校,第一条标准就是要认真分析小孩自己的实力和潜力,家长们最好把进名校的利弊说给孩子听,听听孩子的想法。“最合适自己的才是最理想的学校。”

  应广大学生家长要求,从今天起,本报开辟“聊聊你的育儿烦恼”专栏,请心理专家解除您的烦恼。本报联手1318中国青少年服务网再次邀请著名心理学博士、香港心理协会会长岳晓东来长沙。家长如果想获得与岳博士当面交流的机会,从即日起可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731—4326110或者1318中国青少年服务网长沙服务中心电话0731—4460976进行报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