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门票涨不涨价本无需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53 四川新闻网

  对旅游者来说,最重要的是有恬适的“旅人心态”,方能全身心融入对自然或文化的欣赏和品味之中,领悟其只可意会难以言传的独特魅力。能营造或者破坏这种心态和氛围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面对即将到来的一个新的黄金周,最能撩人心绪的一个新闻,就是诸多一流旅游胜地共同承诺“门票不涨价”。

  就大多数中国游客而言,腰包还没有鼓到可以对价值三位数的门票毫不在意。比起

去年全国各地景点趁着假期狂涨,今年一些旅游胜地相约不涨价的消息,肯定会让不少人感觉舒服许多。但值得进一步注意的是,门票涨不涨价,有很多人本来是不在意的。

  在苏州生活的很多老人,是和苏州园林一起长大的,从小就习惯了完全免费或者几分钱就可以随便闲逛的“福利票价制”。现在动辄上百块的价位就是再也不涨了,他们也感到不舒服:钱不钱的是小事,关键是这么一掏钱,气不打一处来,少时游玩园林、与园林共生共荣的轻松心态早就没了。

  对越来越多的年轻背包客们来说,他们追求的是自助游,是在旅游景点之外的自我发现和自我体验。任你涨价不涨价,我自另辟蹊径或绕道而行,获得的是摆脱喧嚣之后的寂寞中的快乐。

  还有一些务实的游客,他们尽管也不宽裕,但却因为对“好心态”的认真追求和渴求,可以忍受涨价,或者更准确地说可以忍受没有脱离常规的“性价比”。对他们来说,只要你真的是涨得有理,旅游主管单位真的知道“讨巧卖乖”,刻意丰富了游览欣赏的内容,涨不涨价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当然还有一些特权人士,他们游玩从来是不需要付账的,涨价与否跟他们无关。此类涨价与否的消息,在他们只是一阵风而已,掏的是别人的腰包,损的是别人的银子,自己的内心很难被触动。

  我们可以从面对门票涨价或不涨价的种种心态中,窥见世界的五颜六色,揣度社会的多元变化。从中使我们知道不能简单地一涨价就痛骂,或是对不涨价的承诺给几声廉价的赞赏。因为对涨价或不涨价的过多在意,很容易使我们掉进“市场价值”的框框,使我们在“商业判断”和“道德判断”之间陷入迷茫,最终失去道德评判的力量。

  比如媒体所热议的西湖免费游。单纯从西湖一个景点来说,管理部门的确是遵从了旅游景点本来应该是公共资源、大家共同免费享有的“真理”。但实际上,眼光稍微放大到西湖周边的一系列景点的门票制,从市场策划的角度来看,西湖免费游留住了更多游客,简单的“好”与“坏”的判断都有失公允。

  旅游胜地是大自然或先祖留下的公共遗产,社会的每一个成员都享有平等的继承权和享受权,对这一笔公共遗产的建设管理自然应当是公益事业的一种。由此推导,旅游胜地的管理机构应当是非盈利的或顶多是微利的。只有当这样的意识成为大家的共识,并通过细致而明确的管理制度和法律框架得以体现,大家不得不共同自觉遵守的时候,恐怕才能真正地营造“旅人心态”的好氛围。否则,我们对旅人心态的追求便永远只能是奢望,我们只能是在某种缺憾的心态下,草草地完成对更多旅游胜地的走马观花。(黄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