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台上班族八成五对现今政治环境感到不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58 中国新闻网

  “百万人反贪腐倒扁运动”的主要诉求是陈水扁下台,18日的静坐进入第十天,据台湾《中时电子报》电话民调显示,72.1%的受访民众认为陈水扁应该下台,27.9%的人认为不应该。中新社发 金秋 摄

  由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发起的“百万人民反贪腐倒扁运动”上数十万台湾民众于晚间冒雨举行反贪腐荧光大游行,要求陈水扁下台。中新社发 肖龙联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2日电 岛内政治的纷扰让不少上班族感到很疲累!根据人力银行的调查发现,对于现今岛内的政治环境,有超过85%的上班族表示不满意,另有10%上班族认为“没感觉”,而回答满意的比率相当低,仅有3.67%感到“满意”;而女性上班族对政治环境的不满高过于男性。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在岛内一片“红海”与“绿潮”对峙的情况下,上班族的观感为何?调查发现,当问到上班族是否会因自身的政治理念,而去参加静坐或游行等政党活动?有50.68%上班族表示“不会”,另有33.92%的上班族会“视情况而定”,仅有15.40%的上班族表示“会”参与,可见,多数上班族似乎仍以工作为重,选择沉默以对。

  以性别交叉分析的结果,男性上班族参与政治活动的比例略高于女性。显示岛内的女性上班族虽不满意政经环境,但面对工作家庭两头烧,体力有限的情况下,与男性相比较无意愿走上街头。而以学历交叉分析,研究所以上学历的上班族,参与政治活动的意愿,远高于大专及高中职学历者。

  再问到大台北地区的上班族对于生活上的影响为何?在可复选的状况下,有55.40%的民众认为“新闻内容选择性变少”影响最大,其次为“塞车、通勤时间增加”,占39.20%,至于“出门需留意衣着颜色”则占了36.12%。至于大台北以外的民众则认为集会影响的前三名,同样是“新闻内容选择性变少”51.37%占首位、其次是“避与亲友谈论政治引口角”29.68%、第三也是“出门需留意衣着颜色”26.11%,显见上班族对于近半个月打开电视不是“红海”就是“绿潮”的新闻已经反感。

  进一步询问上班族认为集会游行活动对工作上有何影响?在可复选的情况下,有56.42%的受访者皆认为“没有影响”,其次为在办公室内“不敢表态、工作气氛差”,占23.70%、而“办公室蓝绿分明、同事情谊分裂”占22.98%,仍反应出岛内社会的“二分法政治环境”对人际关系的影响,仍是多数上班族最担心之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