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豪门衰落的“东方神咒”咋这灵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1:05 浙江在线

  7月末一个周六到天津办事,顺道到天津西郊杨柳青镇参观了当地颇具声名的石家大院。

  石家大院现名杨柳青博物馆。长96米,宽62米,占地约10亩,院套院,院跨院,共有大小12个院落组成。大院里有戏楼、佛堂、花园。那戏楼能容纳百多人,据说是北方最大的民间戏楼。

  此前在山西看过规模更大的乔家大院、王家大院,这些巨富们的宅院都是高墙林立,四院合拢,院中空间很小。身处其中,只觉得封闭、压抑和禁锢。在这些封建家长制的城堡里,只有一家之长们才会尝到放牧和监管的快意,那种威权在手、居高临下、生杀予夺的成功感。平等、自由、人的权利根本谈不上。

  据资料介绍,石家先人清朝雍正年间是做粮棉运输生意的,到了乾隆年间,石万程已经是当地有名的土财主了,开始落户杨柳青镇。1827年石家几个孩子分家。其中第五子石宝珩建立尊美堂,也就是石家大院这一门。

  石宝珩的长子石元俊咸丰年间1861年中了举人,官封工部郎中。尊美堂在石元俊手里家产巨增。1875年开始兴建石家大院,据说耗资数十万两白银,历时3年之久。这时,石家成为天津的八大家之一,为杨柳青首富。

  使石家进一步声名远播的是石元俊的弟弟石元仕,他于1884年开始主持尊美堂,不但注意经营赚钱,更注意扩大政治势力。他娶了两广总督张之洞的侄女为妻。八国联军打天津时,他出资成立了“支应局”,大概就是做些维护治安、赈济灾民方面的事,使百姓少点战乱之苦。受到政府赞赏,并得到慈禧、李鸿章的接见,一时名重津门。石元仕去世后,石家开始衰落。其家人后来全部迁往天津定居。耗资几十万银两的石家大院仅辉煌了40多年时间。到1948年石元仕夫人去世时,石家已彻底衰败,不得不举债办丧。

  从石万程到石元仕,石氏兴旺了100多年,四代人。富不过三代,这是中国豪门命运的咒语,基本上逃不出这个规律。能过上五六代的就是奇迹了。

  这条神咒与当年黄炎培所讲的历史周期律几乎差不太多。都是专制主义、家庭豪门思维方式下的必然产物。没有观念的转变、思维方式的创新,这条神咒会依然发挥作用。

  人类历史的实践证明,凡是专制主义主导下的兴盛必然有其衰败的一天。无论是家庭、集体、组织,还是一个国家。专制和强权主义可以获得短期的高速发展,但长久以后,必然会衰败。或者是代际传递出现问题,或者是组织文化发生变化,或是专制主义者自身发生突变,原因不一而足。

  西方发达国家也许正是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建立了专业化的基金管理体系,推出了高额的遗产转让税。延续上百年的豪门家庭在西方反倒比比皆是。

  要逃脱豪门衰落的神咒,必须要有平等、博爱的思想,财富取之天下更要用之天下。面对李嘉诚准备把1/3资产捐给慈善基金,邵逸夫对待财富的态度,如今称雄一时的豪门新贵们能从中获得一二启示么?

作者: 京东山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