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抓不到他信拿助手“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1:24 红网-三湘都市报

  

抓不到他信拿助手“开刀”

  9月21日,泰国曼谷,一名学生在街头的坦克上和士兵玩耍。发生军事政变36小时后,曼谷街头逐渐恢复正常发生军事政变36小时后,泰国首都曼谷街头逐渐恢复正常,坦克和军队减少,交通阻塞场景再现。政变领导人开始着手履行在两周内“还政于民”的承诺。

  禁止政党召开集会

  泰国国家管理和改革委员会9月21日对外界表示,目前正在恢复国会的职权。19日晚上泰国政变后,泰国国会遭到解散。泰国军事政变领导人颂提当天在陆军总部召集国内媒体管理者,要求他们停止播发民众意见的节目。

  颂提要求所有媒体停止在电视上播放观众短信,以及其他表达民意的方式。但没有说明,这一播出民意的禁令将会扩展到其他何种媒体方式,如报纸社评或网上留言版。20日政变次日,军方即下令强化对媒体的控制,称将阻止被视为对“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不利的虚假信息。“委员会要求所有形式的媒体和媒体操作者以及记者合作,正确和有建设性地报道他们的故事,以便国家能尽快恢复常态。”军方官员还说,“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将从21日11时起每两小时播发一次电视声明。当天下午宣布的一份声明中,颂提下令禁止政党召开集会或采取其他行动,以便“维护法律和秩序”。

  羁押副总理和部长

  政变领导人已经开始向他信的助手“下手”。据21日报道,颂提当天命令2名他信的高级助手——总理府部长内文和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长荣育拉向军方报告。而内文据说已经逃往伦敦,而荣育尚在泰国。副总理奇猜和武装部队最高司令伦罗此前已被“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羁押。

  被政变推翻的他信政府副总理颂吉•乍杜西比达已于21日下午从法国返回泰国首都曼谷。颂吉表示,他在巴黎期间并没有与他信联系。颂吉是他信内阁副总理兼商业部长,也是泰爱泰党二号领导人。

  带走多名总理府官员

  泰国士兵21日搜查了一架从美国纽约飞抵曼谷的泰国航空公司包机。据称,这架飞机是被政变军方推翻的泰国看守政府总理他信出国参加一系列会议的包机。

  报道称,士兵从飞机上带走了20多名随同他信出国参加会议的总理府官员。

  反他信联盟宣布解散

  据泰国电视5台报道,以推翻泰国他信政权为目标的民间组织泰国人民民主联盟(民盟)21日宣布解散。民盟自2006年初以来在首都曼谷和其他地区举行了大规模的反他信集会,要求时任总理的他信下台。

  御令助市场恢复信心

  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20日说,普密蓬国王已签署御令,任命政变领导人颂提为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主席。尽管负责发布御令的泰国宫务处尚未对此予以证实,但这一消息给市场注入强心剂。荷兰银行分析师谢哈布•贾里努斯说,这是一个“积极进展”。

  美国称政变是民主倒退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诺20日发表讲话说,美国对泰国发生军事政变感到失望,并希望泰国尽快恢复民主制度。美国国务院代理发言人凯西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谴责泰国军方领导人发动政变。凯西表示,发动军事政变是民主政体的一种倒退,无论是在泰国还是在世界其他地方,这种行为都是没有道理的。在任何情况下,军事政变都是不能被接受的。他说,美国政府对泰国的军事政变感到“极其失望”,并希望根据泰国法律和民主程序解决问题。综合新华社电

  不能确定他信"出局"

  正在伦敦展开“私人访问”的他信21日说,他将在此“休该休的假”,并计划专注于研究泰国的慈善工作,他还呼吁尽快举行新的选举。

  他信似乎已经“认命”。他告诉身边的随行记者:“我来的时候还是总理,回去的路上已经失业。”对于未来,他说:“我心甘情愿为国家工作,但是如果他们不再需要我那样做,我就不会。”

  此前,军事政变领导人说,可以允许他信返回泰国,但警察部队官员却明确表示,他信回国后必须面临指控,其中包括选举舞弊罪名。

  然而,曼谷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家提迪南说,目前还不能确定他信“出局”,他不是一个“愿意服输的人”,而且他的支持根基深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