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地调控提高工业用地门槛 增加廉租房用地供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1:42 中国新闻网

  漫画:权衡-为何不见廉租房中新社发 任士可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2日电《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于9月5日发布。对于土地调控新政对地价、房价的影响问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22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在线专访时表示,这次土地调控将抑制工业用地的低成本扩张,增加廉租房用地的供应,解决中低收入老百姓的住房。

  甘藏春表示,在整个房地产价格当中,土地成本只占20%左右,如果每平方米10000,那土地成本是2000,建安费用是一部分,剩下一块是房地产商的利润。但是这个价格是降还是涨,不是投入成本多高价格必然就高,市场经济不是计划经济,那是你的房子有人要、有人买,哪怕你是零成本的价格,房子价格该多高还是多高,如果你投入是10000的成本,如果供求关系不行,可能你5000也得卖出去。

  甘藏春指出,房地产用地供应是采用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土地价格是由市场确定的。在这种情况下,政策调整后因为建设用地取得成本提高了,政府这块的纯收益可能要减少,但是对老百姓来说,对房地产来说,如果供求关系稳定,应该没有太大的影响。

  此外,他强调,调控政策如果真正得到落实后,可能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因为中国现在实行严格的土地供应制度,土地供应总量是受严格控制的,很多地方把大量土地用于发展工业,发展基础设施,某种程度上也限制了可用于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用地数量。从这次调控来说,提高工业用地地价,可以从经济上抑制一些工业用地的低成本扩张,这样就可以腾出一些土地用来增加普通商品房用地的供应,增加廉租房用地的供应,把工业用地的门槛提高了,这些地就可以解决中低收入老百姓的住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