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蓄水期机组减少负荷没有造成国家电网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1: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三峡工地九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全安华 艾启平)今日凌晨,三峡电厂机组出功率成功减到五百九十万千瓦,国家电网反应平稳没有受到三峡蓄水而造成电网波动。

  三峡梯级调度中心副主任陈健国介绍,三峡蓄水是通过关停电厂七号机组来实现,将十三台机组的总出功率六百八十五万千瓦,逐渐减小到五百九十万千瓦,实现十二台机组每台五十万千瓦左右出功率。突然出功率的减少必然会造成电网的崩溃,为此三峡总公司与

国家电网公司及华中电网协商。在三峡关闭七号机组开始蓄水时,华中电网调度中心同时指定,向清江电站这样的发电站启动备用机组,增加出功率来填补三峡的缺失功率。

  由于三峡船闸的完建,给四川电煤出川造成一定的影响,从而火力发电也受到一定的影响,同时受三峡蓄水的影响,三峡电厂机组发电出力每天平均减少五十万千瓦左右,这将直接影响上海、广东、浙江等十五个省市的电力供应。为了在不影响这些地方电力供应的情况下,三峡蓄水期间,南方、华东、华中三大电网已制定了调度预案,调整电力运行方式来解决电力供应紧缺的形势。

  在三大电网用电需求不变的情况下,三大电网将首先确保居民用电,通过增加火电机组发电容量,增加其他水库备用发电容量,弥补不足电力供应,尽量在保证蓄水的前提下,确保不影响居民生活稳定和社会供电。在国庆黄金周,国家电力调度中心和三峡总公司都提前进行计划调度,安排假日值班,保证蓄水安全和节日的电力供应。

  陈健国介绍,三峡蓄水不会减少今年三峡的发电总量,反而会增加发电总量。三峡蓄水三峡水库的水能得到了积蓄,蓄水至一百五十六米以后,三峡左岸十四台机组每台发电能力可以达到额定的七十万千瓦出功率,机组发电量将有较大的提高,这将填补蓄水期间所减少的发电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