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把穷人的孩子当猴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2:00 光明网
陈凤庚

  魏程,城里少年,不珍惜生活富足,现已辍学,昼伏夜出,在网吧发呆,“不在网吧,就在去网吧的路上,不在睡觉,就在打算睡觉的床上”。高占喜,青海村娃,埋怨家境贫困,希望通过读书征服城市,却面临失学危机。湖南卫视一档生活互换类节目《变形计》,给了他们角色变换一周的机会。七天过后,他们重新回到了原本属于自己的生活。(9月17日《长江商报》)

  尽管新版“王子与贫儿”的创意者初衷很“美好”:让富家子找到生活的意义和目标,让贫困少年从外面的世界找到实现梦想的更多动力。但纵观全程,我们不难发现,节目其实是为富家子的“戒网瘾”而设计的。穷孩子只是为富家子的转变充当了牺牲品。

  富家子魏程通过7天的“上山下乡”、“忆苦思甜”,也许真的能“愧疚不已”,振作起来,但穷孩子高占喜又能从7天的城市生活中获得什么“启发”?第一天的城里生活,占喜被电视剧所吸引,全然忘记了看书。第二天,他爱上了卡丁车游戏。这时,他城里的表弟、表妹特意赶来陪他。晚上,占喜很豪爽的请表弟表妹吃饭。第三天,占喜买了一大堆零食,他似乎开始学会花钱了。第四天,占喜逛公园和动物园,买了四本书。第五天,第五天占喜到妈妈的印刷厂帮忙,觉得很无趣。他唯一的收获就是城里父母送给他的一辆自行车。据说,节目组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农村少年高占喜在录制的前6天都不想回家。节目组只好设计了一个谎言:亲生父亲摔伤。对城市生活流连忘返、乐不思蜀的他才回到贫瘠的农村。对一个心理尚未成熟的孩子,7天的“天堂生活”产生的巨大落差,未尝不是一种残忍的打击。报道说“占喜平静地回到了原来的生活当中”,我认为他幼小的心灵是平静不了的。“只有考上大学才能走出大山”,如果考不上呢?现在社会上有一种流行病叫“仇富”,但愿长大后的高占喜是“求富”。

  生活类节目现在都提出“以人为本”的理念,湖南卫视自然也不例外。但在这档节目中,分明没有给予农村穷孩子应有的尊重。就像把一只山野的猴子哄进城市动物园。正如一位网友所言:面对贫困的孩子,我们可以做的很多,但贫困的孩子不需要《变形计》。它对穷孩子的负面性是不可估量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