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报:台湾应尽快结束政治乱局并回归到经济上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3: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2日电 岛内这场倒扁、挺扁的政治角力何时见分晓?人们也不禁要问,在这种几近失控的政治环境中台湾地区的经济还能撑多久?今日出版的香港明报刊登署名欧阳五的文章《商界集体失语 台湾经济凌迟》的文章指出,台湾地区应尽快结束政治乱局并回归经济上来。

  文章首先指出,“选举内行、执政外行”的陈水扁上台6年来,一味拼政治,经济政

策乱无章法,台湾地区经济每况愈下,贫富差距急速扩大,失业人口增加,人民生活痛苦指数屡见新高。而相较于在这场政治豪赌赌桌前吵得声嘶力竭的各路“天王”,台湾工商界巨头却在这场运动中集体失声。除了在罢工传言甚嚣尘上时,个别商界人士略有只言词组之外,岛内政局乱至今日也鲜见商界有“倒”、“挺”之声。对于岛内各路政客没完没了的心机谋算,岛内民众更切盼早些结束政治乱局,回归经济发展与和谐民生。

  文章分析岛内商界时认为,一方面,原地踏步6年的经济也早已没有再内耗的本钱。在岛内局势尚未明朗前,商界自然不会有任何人甘做“出头鸟”,害怕现在的言行举止会导致将来的秋后算帐,毕竟政治立场始终不如真金白银来得直接。而另一方面,一旦这场政争愈演愈烈,发展成为无法收拾的社会动荡,岛内经济将遭遇的“不测”亦是商界不愿看到的。因此,到了经济界也到了不得不响应的时候。

  文章毫无疑问的指出,在台湾这个经济社会里,商界巨头对政治同样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其实,拂去政争的嘈杂,明眼人会发现,台商界在埋首西进大陆“用脚投票”。背靠大树好乘凉,正是借着大陆这艘经济腾飞的快船,台湾地区的经济度过了无数激流险滩。当美国、欧盟对中国呈现巨额逆差时,台商界巨贾们不可能不明白为什么单单台湾地区就每年对大陆有平均高达500亿美元的顺差。

  于是,在岛内政治争乱不休时,屡有重磅的商业信息传来:台商大掷12亿在西安兴建温泉城;台塑集团旗下的长庚医院在成都设立拥有3000个床位的大型医院;首富郭台铭斥资4.3亿在深圳建楼……

  而反观岛内,当被称为最会赚钱企业的旺旺集团母公司宜兰食品,因被台当局怀疑在大陆投资“超限”而不能在岛内上市,凡此种种,焉能不让更多企业界重量级人士感到寒心忧虑﹖

  文章最后认为,相信至今仍在这场政治风暴中互相较劲的各方政客都明白,政治上的缠斗固然有利于巩固其地位,经济上的务实则更符合台湾地区的利益。如果“天王”们无法从政治窄门中走出来、尽快把注意力放到台湾的经济与民生上来,也无异于断送台湾地区在区域经济版图中的可观利益,则民计民生更有何依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