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高法院院长峰会话题聚焦 时代呼唤民主司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3:51 新华网

  

最高法院院长峰会话题聚焦时代呼唤民主司法
核心提示

  首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21日上午在上海开幕,本届上海合作组织最高法院院长会议的主题为“司法公正和司法合作”。司法公正是人类社会司法活动不懈追求的共同目标,在“司法公正和司法合作”的主题下,探讨成员国司法公正的实现机制,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和磋商,对于增进相互了解、深化政治互信、扩展合作领域,维护地区

和平、稳定和安全,不仅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更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以下内容是中国最高法院领导在主旨演讲中的精彩观点。

  

最高法院院长峰会话题聚焦时代呼唤民主司法

  9月21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在上海开幕。 新华社记者 张明 摄

  

最高法院院长峰会话题聚焦时代呼唤民主司法
重要观点

  人民法院审判绝不搞威吓主义和秘密审判

  人民日报:“司法为民”,本质上是对公民权利的保障。司法要让人民参与,为人民服务,既要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又要保护每一个公民的切身利益。人民法院的审判绝不搞威吓主义,不搞秘密审判,不搞久拖不决、“马拉松”审判,不搞高高在上、坐堂问案,不搞一判了之。

  --9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上谈“司法为民”>>>>详细

  ·肖扬:"司法为民"就是依法保护公民权利

  

最高法院院长峰会话题聚焦时代呼唤民主司法

  肖扬(来源:最高人民法院网站)

  肖扬:必须处理好司法审判与传媒的关系

  中国青年报:9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上表示,要充分发挥法院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必须处理好司法审判与传媒的关系。

  肖扬在“法院在促进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专题讨论中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在现代社会, 信息的传播途径已经发生了深刻变革,信息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日益深远,司法与媒体、网络的关系日益重要。“在中国,媒体对案件审判的报道与日俱增,媒体对司法审判的影响越来越大,媒体对司法审判的关注也使得司法工作面临越来越大的社会压力。”

  肖扬举例说,通过司法调查反映客观真实和法律真实,这是司法追求的目标,但是由于证据的缺失、认识的失误、角色的差异,对客观真实和法律真实的标准认同并不完全一致,这是司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现象,必须通过宣传使社会了解这一司法特点。 >>>>详细

  ·首席大法官肖扬“解读”司法与媒体关系

  

最高法院院长峰会话题聚焦时代呼唤民主司法
精彩论述

  中国法院探索审判“提速”应对案件激增形势

  新华网上海9月21日电 日益激增的法律诉讼案件促使中国法院对审判机制进行改革,保证在确保司法公正的前提下,努力提高司法效率。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建明21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上通报一组数据表明,1980年,中国各级人民法院受理了近70万件;到1990年,达到270多万件;到2000年,超过了400多万件。近年来,中国法院每年受理的各类案件数量一直保持在800万件左右。

  法学专家表示,中国司法工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社会转型期出现的种种问题,带来司法诉讼案件的增多,而同期法官人数和其他投入并没有相应地增长,又加剧诉讼周期的延长。

  据悉,2005年底,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从解决群众关心的司法公正和效率问题入手,颁布和实施了《人民法院第二个五年改革纲要》。曹建明表示,根曹建明表示,根据纲要的要求,中国法院将不断探索提高司法效率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详细

  努力实现案结事了 探索案例指导的可行性

  法制日报:目前,中国法院正在积极探索案例指导的可行性,已经取得了初步的经验。这是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21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上所提出的。

  肖扬是就“法院在促进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这一题目进行论述时所提出的。他指出,并非所有的法律都十全十美,为了实现良好的社会效果,有必要赋予法官一定的自由裁量权,与此同时,不受限制的自由裁量权可能导致司法的擅断。司法解释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条合法而有效的途径。以司法解释作为桥梁和纽带,把法律的精神与法官的裁判密切地联系起来,既可以弥补法律规定的缺陷与漏洞,又可以保证法律适用的合理与统一。但是,要真正实现法律与实际的完美结合,还必须强化司法解释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针对性与实效性。司法解释必须具有适度的弹性和张力,以适应不同地方、不同时间、不同对象的实际情况,司法解释的形式应该适度灵活,既可采取条文解释,也可以探索案例解释或者条文与案例解释结合的形式。目前,中国法院正在积极探索案例指导的可行性,已经取得了初步的经验。 >>>>详细

  三大矛盾现代法治呼唤世界民主司法

   法制日报:“现代各国司法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直接威胁着司法公正。”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沈德咏21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上就“司法公正及其保障”这一议题阐述了各国司法面临的三大基本矛盾:

  一是“司法资源稀缺性”与“司法需求扩张性”的矛盾。国家的司法资源在特定时间内是有限的,但纠纷的产生并不因为司法资源的有限性而减少。这就形成了司法资源稀缺与诉讼暴涨之间的强烈冲突,而这种冲突会使民众对司法能否及时、有效地维护和实现公正产生怀疑。

  二是“司法专业化”与“司法亲民化”之间的矛盾。司法的专业化是现代司法的重要特征。法官被要求具备专业化的法律知识、技能、方法、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纷繁复杂的诉讼程序更是将司法的专业化表现得“淋漓尽致”。然而,司法公正的理念又要求司法成为便于民众利用的制度,法院需要从“精密司法”的判决车间转变成“民主司法”的公共领域。

  三是“司法正当程序”与“诉讼成本高昂”之间的矛盾。现代司法的另一重要特征在于:司法必须符合正当程序的要求,保障当事人双方攻防机会的平等。但是,随着现代司法程序的严密化和对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充分保障,诉讼程序的繁琐复杂使得诉讼的财务成本和时间成本迅速增加。 >>>>详细

  ·上合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签署联合声明·胡锦涛致信祝贺上合组织最高法院院长会议召开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