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拔智齿赔上终身代价 香港女被错割舌神经失味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4: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2日电 拔除智能齿的一次痛苦经历,令当事人最终要赔上永久失去大部分味觉及触觉的代价!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中年职业女性两年前因右颚智能齿蛀牙,在签署同意书后接受拔牙,主诊医生在手术期间发现未能顺利将整颗蛀牙拔出,转而将牙齿切成四份再拔脱。事主其后感到右舌麻痹,折腾近五个月仍未消除,及后到牙科医院检查,始被证实右舌神经

折断。牙医管理委员会21日聆讯此宗投诉个案,主诊医生坚称专业判断没有失当,但对迟迟未有转介病人给专科医生感歉意。聆讯昨日未完,下月初再审。

  受害人何倩萍于投资银行任职科技人员。她指控于庇利积臣牙科医务所任职的被告吴秀枝,○四年一月为她进行右下颚第三颗智能齿(48齿)拔除期间专业失当,及后亦未有妥善检查其右舌麻痹因由,更未有及时提出转介,令她病情延误。

  何女士指,拔牙当日被告多次尝试将整只蛀牙拔出但不成功,期间她表示感到痛楚难当,被告让她用手托住其中一边牙骹,又让护士为她托着另一边。一小时之后,被告表示要改用手术方式将牙齿切开四份再拔脱,几经辛苦才将断牙拔掉,手术历时接近三小时。翌日,她感到右舌麻痹、牙骹及背肌位置疲累及绷紧,致电被告查询,却被指可能是心理作用或只是麻醉药未过。

  证实何倩萍右舌神经折断的香港大学牙科学院口腔颌面科讲座教授张念光称,以最高五级计,何的右舌神经折断达到三至四级;此外,开刀位置亦发现有创伤后增生的神经瘤,检验结果则指何右舌三分之二失去味觉与触觉。

  何女士说,同年七月已透过张念光进行右舌神经复修手术,但即使麻痹感减退,右舌功能仍未能回复正常。她指,右舌现时只能感觉到甜味,对苦、酸、咸均没有感觉,更因味觉失灵,食物变坏、变酸也未能分辨;进食时每当触及右舌,也会感到痛楚。她又指,说话若长达十五分钟,特别经常要卷舌的英文,会感到麻痹,甚至连自己咬伤自己舌头,也懵然不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