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省灾区“侨心居”计划签约 首批福泽2188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4:32 中国新闻网

  

广东省灾区“侨心居”计划签约首批福泽2188户

  今年七月广东省连续遭受台风袭击,受灾人口超过一千万,倒塌房屋十八万八千间。广东省侨务办公室二十一日举行“侨心居”签约仪式,海内外侨界捐款一千六百多万,用来帮助韶关、清远等地两千余户灾民重建家园。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2日电 日前,广东省侨办收到了一张不平常的10万元支票,签发者是香港中山小榄镇同乡会监事长黄池兴。身患癌症的他,一直牵挂广东灾区情况,在生命垂危的最后一刻,签发了这张支票,第二天就离开了人世。在其精神的感动下,小榄镇同乡会的捐赠款从25万上升到60万港元,用于韶关市“侨心居”建设。

  据《南方日报》报道,9月21日,秘鲁中华通惠总局、香港广东社团总会、香港道德会、南非洲粤港澳总商会等社团代表分别与乐昌、乳源、曲江、连州、饶平等地政府签约,资助为住房全倒户重建家园的“侨心居”计划,2188户灾民将成为首批幸运者。加拿大华人慈善家霍宗杰先生当场表示,愿意再捐资,与政府一起为灾区兴建相配套的小学和医疗所。

  36个国家和地区侨界再掀捐款热

  广东省洪灾发生后不久,省委、省政府就提出务必要让住房全倒塌的灾民在明年元旦前住上新居。广东省侨办与省慈善总会等有关部门协商后,提出利用侨界捐款资助灾户重建住房的“侨心居”计划。该计划在五大洲的36个国家和地区侨界再掀捐款热潮。

  一个月前,省海交会在加拿大卑诗省的8名理事牵头组织了大型筹款活动,共筹得善款100余万元。21日,这批款项也在首批“侨心居”之列。

  委内瑞拉近10年经济不景,华人经济实力也受到拖累,但近1000名侨胞仍捐款达110多万元。

  “侨心居”将铭刻资助者的名字

  近两个月来,不少侨领要求赶赴灾区亲身体验,从而令捐款一增再增。84岁高龄的香港慈善家王锦辉先生到韶关察看后,当即捐赠309万元,资助乳源、曲江、乐昌等地的8条村,为309个全倒户重建住房。

  南非侨界此前已经为广东省灾区捐款20多万兰特(1兰特=1.11人民币),后来又为“侨心居”再举行筹款活动,在半个小时内就筹到逾24万兰特。截至9月12日,南非侨界捐款累计近52万兰特。就在这两天,南非洲粤港澳总商会代表还专程来粤考察。在亲眼见到灾区情况后,该会会长吴少康立即决定再捐10万元,为当地兴建卫生所。

  21日,广东省侨办副主任林琳介绍说,省侨办对各地报来的受赠灾户名单进行了认真审核,并派出5个工作组分赴灾区察看实情,最后才确定受赠户名单。“侨心居”将遵照捐款人的意愿,统一设计和施工,并建纪念亭或纪念碑,铭刻资助人的名字或社团的名称。将来还要把有关情况通报给捐赠人及社团。目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捐助热情仍在继续,捐款情况正源源不断地通报到省侨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