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性太空游客安萨里:伊朗人的骄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4:35 国际先驱导报

  

女性太空游客安萨里:伊朗人的骄傲(图)

  18日,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安萨里踏上太空之旅。

  “安萨里通向太空的旅程唤醒了我们心中的希望,那就是在伊朗这片土地上争取和男人平等的权利,并且告诉那些教士阶层伊朗女性不是只能生孩子而已”

  国际先驱导报驻德黑兰记者徐俨俨报道9月18日,一名生活在美国的伊朗裔人吸引了伊朗全国媒体和广大民众的注意,她就是美国电信界女强人阿努什·安萨里。这一天,她搭乘俄罗斯的“联盟”号宇宙飞船成功升空飞往距离地球约354公里的国际空间站,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女性太空游客,同时也是第一位进入太空的伊朗人。

  宇航服上绣着美国和伊朗国旗

  从小就梦想能“触摸星星”的安萨里终于在不惑之年完成心愿。安萨里出生在伊朗首都德黑兰,17岁时移居美国。1993年,安萨里与丈夫哈米德凭借5万美元开始创业,专营电信软件。2001年时,他们的公司已拥有超过6亿美元资产。同年,《财富》杂志评选40位40岁以下美国商界最成功人士,时年35岁的安萨里是入选的两名女性精英之一,获得的评价是“最无畏新人”。安萨里后来将公司出售,成了坐拥数亿家产的富婆。据报道,安萨里为此次进入太空花费了2000万美元,成为第四名完成自费太空游的人。

  不过,俄罗斯太空官员并不愿给安萨里冠以“游客”之名。因为当年靠成立数码技术公司发家致富的安萨里,此次将利用8天的驻留时间开展科学研究项目。有趣的是,安萨里将保湿霜、唇膏和护肤液这些女士必备之物也带上了太空,不知这些是否在她的研究范围内。

  安萨里虽然早年移居美国,并在美国取得事业上的巨大成功。但是她一直在心底热爱着自己的祖国。从公布的图片中可以看到,她的宇航服上绣着美国和伊朗国旗。安萨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她的根在伊朗,“希望自己在太空遨游的旅程能激发伊朗年轻人的希望,尤其是激励伊朗女孩子努力学习科学”。

  伊朗媒体一片赞誉声

  早在飞船发射前的两天,伊朗全国的主流媒体即开始密切跟踪安萨里在拜科努尔发射场的一举一动,对安萨里的训练情况和飞船的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报道。9月18日安萨里成功进入太空的当天,德黑兰的各大报章几乎毫无例外地对这次活动赞誉有加。改革派报纸在显眼位置刊登了安萨里穿着太空服的大幅照片,并以“第一个成功进入太空的伊朗人”作为大标题,认为安萨里进入太空将成为伊朗人骄傲的源泉。而即便是言论一贯严谨、保守的报纸《世界报》,也对这位伊斯兰革命后移居美国的伊朗女性进行了报道,并援引她的话说“希望能在太空看见伊朗”。

  此外19日出版的《伊朗新闻日报》则发表题为《祝贺你,安萨里!》的社论,将安萨里界定为“第一名进入宇宙的穆斯林”,并表示她的成功“再一次显示了伊朗的伟大”。该报还借此机会将波斯民族夸耀了一番。另外,伊朗国家电视台也在黄金时段播放了安萨里所乘飞船升空的画面,同样对她进行了赞扬。

  老百姓为她感到自豪

  安萨里进入太空不仅吸引了媒体的关注,更得到了大多数伊朗老百姓,尤其是妇女的齐声喝彩。她们认为,安萨里的成功能够激励她们在伊朗这个“男权社会”里绽放更多光芒,真正成为伊朗社会的“半边天”。女权运动积极分子法尔汉格哈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安萨里通向太空的旅程唤醒了我们心中的希望,那就是在伊朗这片土地上争取和男人平等的权利,并且告诉那些教士阶层伊朗女性不是只能生孩子而已”。

  在德黑兰的托西德广场,《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对中年夫妇,那位名叫塔西尼耶的妇女在看丈夫一眼后说:“她(安萨里)让我们感到骄傲,这说明伊朗人民不仅有世界顶级的科学家、工程师、商人和艺术家,更有顶级的宇航员。”另外一个年轻的女孩子米赫达妮则兴奋地对记者说,她观看了安萨里飞船升空的画面,感到非常自豪。此时,记者身边聚集的人越来越多,两个男学生大声地喊着:“是的,她很不赖,我们为她而骄傲!”

  在伊朗,教士阶层一直主张限制妇女在社会生活中的角色。他们认为,妇女应该在家里养儿育女,因此禁止妇女参加总统选举,反对她们过多地出现在公众场合,比如进入球场观看足球比赛等等。为了弄清他们对安萨里这样一个伊朗妇女的杰出代表有何看法,《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德黑兰南城的霍梅尼墓附近采访了一个中年毛拉。但当这位教士弄明白记者的问题后,他眯着眼打量了一下记者,然后沉默无语地快速走开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