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新生拒绝排队只是“道德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4:36 浙江在线

  兰州大学学子固守多年的好传统在今年8月底被打破了!“肇事者”是一些刚刚跨进校门的大一新生。据《兰州晨报》报道,这些新生进食堂吃饭、到邮局取钱、去超市购物,都很少排队,并在校园网站上发帖质问“我们为啥要排队”。一时间,回击声、声讨声不绝于耳。

  首先可以肯定,不排队是不行的,因为排队是一种必须的秩序。但我们绝对不能因

为有学生拒绝排队,就指出学生素质差,甚至说其教育如何如何。

  排队现象实质上折射出的是某些服务与产品存在着供不应求的“短缺”现象,表明这里存在着很不公平的“卖方市场”,供求极不平衡。这种情况下,道德成本自然也随之增高了,插队、欺骗、虚伪、无道德、情感扭曲乃至暴力等都有可能成为一种自然选择。试想一下,如果吃个饭要等上一个小时,那么我们能指责插队的人不道德吗?

  排队现象的负面意义就在于,服务提供单位态度高傲,服务窗口过少,不以方便消费者为考虑,硬件设施僵化,极大地浪费了花钱消费的人的时间。所以有关方面应当花心思进行改进。

  所以,仅仅指责不排队者不道德是不够的,既然教育是一种“消费”,学校就理应从学生“拒绝排队”的呼声中去发现自身服务的不足。

作者: 孟桢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