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还我一块心目中的月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4:40 温州新闻网

  中秋未到,礼先行。尽管年年都受到诟病,但是与名酒相伴,藏身于锦盒绸缎之中的豪华月饼依然是馈赠亲友的首选,丙戌年的中秋当然也不例外。

  虽然今年起实施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对月饼包装作出了严格的规定和限制,高价月饼被迫脱下了华丽的“外衣”。但正如人们所料,商家的对策与政府的政策之间少不了一番掰腕,脱下华丽外衣的豪华月饼被镶上了“高贵的内心”。于是,名贵的鱼翅月饼、鲍鱼月

饼,甚至“金翡翠月饼”、“黄金月饼”纷纷粉墨登场。

  曾几何时,提起月饼,这种寄托着中国人人伦情节的特殊食品,总能钩起人们谈谈的乡思和隐藏在内心深处的些许温情。对于中秋,民间有着各种温馨的记忆。广州人很喜欢在中秋节的晚上边赏月边吃田螺,潮汕地区则有中秋节吃芋头的习俗,皓月初升,妇女们便在院子里、阳台上设案当空祷拜。银烛高燃,香烟缭绕,桌上还摆满佳果、芋头和饼食作为祭礼。南京人中秋必吃金陵名菜桂花鸭,无锡人中秋夜要烧斗香,安徽人要堆宝塔……

  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月饼这一饱涵人文色彩的食品渐渐在人们心目中蜕变成行贿合法化、模糊化、人情化的手段,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有媒体称月饼为“行贿者的道具”,有论者认为月饼背后隐藏着庞大的公款消费黑洞。尽管对此深恶痛绝,可人们就像被绑到一架永不停止的风车上无法自控,只能随风转动,每到中秋,还是会不自觉地买高价月饼、送高价月饼、收高价月饼,为送礼潮推波助澜。

  中秋还是那个中秋,可月饼却已不是那个月饼。现如今,咬一口月饼,钩不起人们的思乡情,倒是能品出满嘴的铜臭味。

  高价月饼背后隐藏的是一张看不见、挣不脱的关系网,是公款送礼、公权还礼的交易链。对当下送礼经济稍有了解的人便知道,被这张网网住的又何止是月饼。从天价年夜饭到贺岁金条,从黄金书到购物卡,无一例外被卷入假人情往来之名,行贿赂腐败之实的送礼经济链条之中。

  从节日的佳肴到行贿的道具,与其说是月饼的异化,不如说是社会的异化。月饼“瘦身令”挡不住节日的送礼狂潮,贿赂礼仪化的现象必须引起社会的反思。遥想若干年后的中秋节,我们的儿孙辈捧起月饼,想到的不是嫦娥奔月也不是吴刚伐桂,想到的不是“每逢佳节倍思亲”也不是“千里共婵娟”,满脑子只剩下市侩的铜臭味和名利场的喧嚣声。

  请问,谁来还我一块心目中的月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