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警惕在“勤政”幌子下的贪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4:46 浙江在线

  在人们心目中,勤政与廉政是一对孖生子,因而,每讲勤政总离不开廉政;而每论廉政,也少不了勤政。然而,在官场腐败重灾区湖南郴州市,人们在剖析原市委书记李大伦向腐败蜕变过程中,就有一个“勤政腐败”的特点。

  媒体报道,李大伦的“勤政”,既有着他“谁影响嘉禾一阵子,我就影响他一辈子”的发明权,又见诸他在大会上发出的“心声”:“悠悠万世,惟有项目最大”;更见诸他

“对工程项目爱好一以贯之”。其中,李大伦着力推行的工程包括:郴州市及辖下资兴县、桂阳县的“郴资桂一体化”工程、郴州本市的“高科技产业中心”工程、“南延东进”工程,“西发工程”和“兴隆步行街项目”、“市政府移建工程”等。其中,“后4项工程在郴州官民中口碑甚差,被普遍看作是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见《南方周末》2006年9月21日)人们同时注意到李大伦对打瞌睡和写错字的两个官员进行公开处理,无疑又从另一侧面为其“勤政”提供佐证。

  但是,由于李大伦的“勤政”落脚点是为着“贪腐”,因此,“勤政”的假面俱不可能长期隐瞒,终被撕开。据来自湖南省纪委检察机关透露消息称,已核实李大伦夫妇收受贿赂1325万元。李大伦有家庭存款3200万元,目前已冻结其中的3155万元,计为“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引人注目的是,因李大伦收受巨额贿赂而被审查的官员、商人多达158名,创造了涉腐官员牵及人数的新“纪录”。

  细究作为李大伦到处叫卖的“勤政”样本,当地人们都不难看出个中猫腻。比如,那个“兴隆步行街”,尽管是李亲自抓的样本,并由李的同乡、香港人张某拥有的“香港万邦实业公司”承揽工程,最终因巨额虚假注资抽逃资本而成为李大伦政治生涯的“滑铁卢”之一。李大伦成了腐败的典型,涉及的财富之巨是一方面,而以“勤政”作掩饰更令人深思。

  相对而言,官员的贪腐不那么容易发现,但官员的懒政却可以当场“捉获”。比如,办事拖拖拉拉,上班迟到早退等,只要在官员办公地点一接触,只要办事人员一入涉,大体可以了解略知一二。或许是李大伦们懂得公众这一心理缘故,因此“以身作则”,在“勤政”上下功夫。另一方面,一些被官员懒政作风折磨过的公众又特别感受官员的勤政作风,这样,李大伦“勤政”的假面具就不太容易被识穿。现实告诉人们,贪官的贪腐没有一个共同的模式。为着贪腐能成功,总要乔装打扮,以形形式式面目来蒙蔽群众。因此,识别贪官,就不能被其表面所迷惑。事实上,从媒体近年曝光的贪官相中,就令人“目不暇接”之感。比如:有现代葛朗台式的,有念佛拜神的,有慷慨解囊式的等等。不管贪官以何种面目出现,都是为着他们的对公有财产和他人财产的巧取豪夺作掩饰。李大伦的“勤政”贪腐无疑给人们上了一堂活生生的反腐课。

  诚然,揭开李大伦“勤政”假面具并非是要拷问“勤政”。为官之道,就需勤政廉政。官员不勤不廉,就不能履行其职。但是,离开廉政的“勤政”是没意义的,把“勤政”当成贪腐的面具更是一种危害。而今,曝光李大伦的“勤政”就令公众看到了贪官这种危害。


作者: 亦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