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性格婚检”不能决定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4:55 浙江在线

  《黑龙江晨报》报道:现在哈市一些男女在结婚、离婚之前兴起去心理咨询机构做“性格婚检”,希望可以据此确定彼此性格是否适合结婚,或决定是否要继续在一起生活。对此,专家指出,“性格婚检”仅仅是心理测试的一种,只能提出建议并不能决定婚姻。

  据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院长张聪沛介绍,“性格婚检”就是接受检测的两人各自填写一份涉及神经类型、交往特点、人生态度、对性的要求等方面的300多个问题的问卷调查

。当两人如实地填好这份问卷后,经过电脑评估和心理专家的解读,分析出两人性格的优缺点,从而指导他们如何在婚姻生活中弥补不足,过和谐的生活。张聪沛说,从2004年推出这项业务后,每月都有近10对情侣或夫妻来做“性格婚检”。这表明人们开始注重科学指标和心理健康。现在很多人在婚姻出现问题时都会说是由于“性格不合”,但是从这些年做“性格婚检”积累的数据来看,只有1/3的人属于性格完全相悖型,1/3的人属于性格互补型,剩余的人属于可以相处型。

  “性格婚检”有两个重要作用:一是能够深入了解未来伴侣。很多即将走进婚姻殿堂的情侣希望在婚前做一次“性格婚检”。他们中有的是希望更加深入地了解对方的性格特点,期待得到专家对完美婚姻生活的指导。有的则是想以“性格婚检”来判断双方是否适合结婚。王小姐和张先生已经相处了很多年,双方家长都催促两个人赶快把婚事办了。可是两个人时常因为一些琐事发生争吵,所以对结婚还有些犹豫。两人决定去做“性格婚检”,看看双方的性格到底适不适合。据心理专家分析,王小姐和张先生的性格并不相悖,只是需要时间磨合,婚姻生活会将两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另外,互相尊重很重要。谨记医生的建议,王小姐和张先生登记结婚了。如今,两人已经结婚近一年,很少发生争吵,夫妻俩都说过得很幸福。二是能够发现婚姻中的问题。不少已婚夫妇也来做“性格婚检”,他们希望通过检测来寻找婚姻中存在问题的根源,甚至以此来决定两个人是否该继续在一起生活。赵女士和郑先生经过五六年的恋爱终于踏上了婚姻的红地毯。谁知两人恋爱时相处十分融洽,婚后却不断发生争吵。经过“性格婚检”专家检测发现,两个人的性格完全相悖。专家指出,人在恋爱时都会选择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伴侣,并且处处忍让,所表现出来的往往只是一种和谐假象;两个人一旦结了婚,天长日久表现出来的就是最真实的自己,所以才会出现这种现象。专家建议,性格相悖并不表明两人就不能生活在一起,只要彼此尊重、信任、包容,就完全可以快乐地生活。

  时下,“性格婚检”这个新生事物受到了大家的喜爱,在许多地区方兴未艾。我觉得,对“性格婚检”要采取“不可不信,又不可全信”的态度,认真把握好“度”。 “性格婚检”实际上就是一种心理测试,心理专家经过对测试结果的分析,给被测试者提供建议。恋人也好,夫妻也吧,爱情是否甜蜜、婚姻是否美满、家庭生活是否幸福,权利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千万不能把它们交给“性格婚检”来做主。


作者: 毕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