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廊下农宅攀亲城里大饭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4:55 新民晚报

  金山区廊下镇中华村66岁的李菊观阿婆,这几天乐呵呵地接待着一批又一批慕名而来的参观者,她家闲置多年的老宅经过“城里来的大饭店”一番改造,成了沪郊“农家乐”的新样板:小楼外观是廊下农家传统建筑风格:白墙黛瓦观音兜,里面的客房设施堪比星级酒店。“今年10月底,我家就将接待第一批城里来的客人,”李阿婆笑得合不上嘴,“从此,每年可以有2万元的固定收入!”

  八仙餐桌——农家味道

  中华村“农家乐”由锦江集团参与投资、建设、管理。而以往,沪郊“农家乐”都是农户自己出资,将自家房屋、小院改成接待旅馆。

  “我们租赁农户住宅楼,统一改建、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目前已改建19幢,拥有了100间客房、200张床位的接待能力”,负责中华村开发的锦江国际绿色假期旅游公司董事长章宏益告诉记者,“整个项目完成后将达到300间客房、年接待3万人次的规模。”

  尽管是按照星级酒店的标准对农家小院进行改造,但细节处处保留农家风情:客堂间摆着八仙桌;现代化厨具一应俱全的厨房里最抢眼的却是一个农家大灶,烧菜饭熬鸡汤都用它;客房窗帘和床罩镶上一段蓝印花布,床头挂着风格纯朴、色彩浓烈的金山农民画。

  五块抹布——酒店规范

  “做客房要准备5块抹布”,李阿婆的媳妇沈美珍辞了乡村企业的工作,改行当上锦江集团培训的第一批农家乐接待员,“5块抹布,1块干的擦桌子,4块湿的分别擦卫生间洁具、冲淋房、玻璃窗、台盆”。说起培训内容,沈美珍印象最深的还有“进客房打扫前要先敲门”。锦江绿色假期总经理顾肖勇告诉记者,从客房打扫、管理到厨房管理、农家菜卫生标准,中华村的“农家乐”规范有200多页。

  一年两万——租金收入

  李阿婆家这幢闲置小楼有280多平方米,经锦江集团与廊下镇政府联合投资改造后,有了每年2万元的租金收入,媳妇沈美珍每做一间客房有3元收入,做一桌农家菜20元,平均一天可以拿58元,以小楼6间客房50%的出租率计算,每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即使在旅游淡季也有750元的最低保底收入”。本报记者沈敏岚周铭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