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冯小刚首次回应《夜宴》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4:55 新民晚报

  

冯小刚首次回应《夜宴》质疑

  冯小刚转型之作《夜宴》放映后引起一连串媒体反应,其中争议最大的莫过于半文半白的台词与葛优所演厉帝的莫明其妙之死。昨天下午,刚从韩国飞回的冯小刚导演终于开诚布公地接受记者专访,他将所有问题一肩挑起并表示:“片子好是导演的问题,片子不好也是导演的问题。跟编剧和葛优无关。”

  故事我作了逆转思维

  记:对于您这部电影,有几处争议很多的疑点,首先就是故事上虽然是中国版哈姆雷特,但变成了章子怡刺杀篡位,葛优演的厉帝自杀,大家觉得铺垫不够,太突然。

  冯:《哈姆雷特》其实就是黑白片的《王子复仇记》,小时候看的时候觉得挺闷的,打得也挺假。所以我就跟编剧说,一定不能让大家想到结果是什么样。当时编剧写的是厉帝被太子杀了,武术指导袁和平也建议我最后一剑一定让太子把皇帝给杀了。但我就是不想让观众猜到,于是就想怎么能逆转一下,让葛优在颜面扫地的情况下自杀。我觉得让葛优自杀有两个原因。第一,他是贵族,和老百姓想的好死不如赖活不同,他们是那种你侮辱了我的女人,我要站好喊着一二三才开枪决斗的那种,所以他受不了这种颜面扫地。第二就是这个皇帝相信爱情,他有一种为爱可以牺牲全部的精神。但是最后他溺爱的女人还是让他死,他的最后希望也破灭了。

  台词对葛优打击很大

  记:不少观众都觉得台词有点别扭,文白夹杂,风格不统一,甚至出现出戏的笑场,您自己觉得如何?

  冯:我真的觉得盛和煜老师的台词写得很好,体现了很深的功底。到现在我也这么想。因为我不能不真诚,明明我这么想的,大家一说,我就立刻改变了。比如这句“你身为皇后,睡觉还蹬被子,昨夜受凉了不?”这就表现了厉帝对皇后小女人的关爱。另外,比如“太子不应是杏花春雨、温山软水泡出来的寂寞歌手”,我觉得是写得非常漂亮的句子,不是一般中国影视作品中能看到的。

  记:也就是您还是觉得台词很满意。

  冯:我其实觉得没有必要去争论这个东西,我今天只是把自己的一些真实想法说出来,平心静气地聊聊。但是编剧盛和煜老师对媒体的一些批评和争议是想不通的。他今天要在网站聊天,我昨晚就劝他,我觉得你写的是好的,你不用一个人去抵挡所有人的质疑。如果有人说他和葛优有什么问题,那是我冯小刚的问题。

  记:对于片中说到诚信被笑场的问题,您怎么看?

  冯:我泱泱大国,以诚信为本。我觉得那是现在国民社会价值的一种体现,现在大家一谈到爱情、诚信这样严肃的话题时就觉得可笑,我在想那是不是大家其实都不诚信,都对爱情并不认真,所以一说出这两个词,大家就乐。其实在香港、韩国其他地方并没有出现笑场。

  记:有人觉得是葛优的贺岁喜剧太深入人心?

  冯:葛优是用最严肃的方式,说一段笑话。如果这样说的话,那对他的打击太大了!我相信现在大家再看《霸王别姬》,他从背后抱住张国荣说“霸王别姬,走的是几步啊”,大家肯定还笑场,但当时看《霸王别姬》的时候大家都没笑场,因为当时葛优还没因为贺岁片这么火。

  葛优应该自信一些

  记:之前葛优说,他说的那段咏叹调有点不像人话,演员很被动,您听说了吗?

  冯:我想对葛优说一句,葛大爷还是应该自信些。因为现在《夜宴》备受各大电影节的青睐,台湾金马对我们非常感兴趣,我就说,万一金马奖给了葛优一个最佳男演员呢?

  本报特约记者金山(本报北京今日电)

  冯小刚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