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谨防下一个指数崇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4:56 新民晚报

  徐冰

  近日,广东省民政厅表示,广州市“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编制前期工作已经完成,预计年底出台,这将能更准确地反映物价上涨对低收入困难群体的影响。

  今年以来,许多城市的中低收入家庭,因为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上涨,感到压力增大

。比如菜篮子、家用水电煤、出租车费用等的价格都有程度不一的上调。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今年上半年我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1.3%,但是,许多人的具体感受却与平均状况出现差异,主要原因是一个总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已不能反映社会弱势群体的生存状况,对构建和谐社会没有多大指导意义。在这种情况下,出台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意义就非常明显了。

  联系到国家统计局将推出的“幸福指数”,以及社会上日前公布的“2006年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排行榜”,和首次编制的“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都说明我们已学会用一种更加丰富的眼光,来看待我们所处的社会,用更加多元的指标,来衡量我们的生活。

  GDP在反映中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上的有限性,越来越成为社会共识:经济发展水平与生活质量并不成正相关性。相反,主要经济指标尤其是GDP指标,往往会掩盖一些社会生活与城市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而无法真正衡量各方面发展的价值。近来就农民的幸福感最强、公务员的压力最大、城管在心理上是弱势群体等议论,事实上揭开了一些社会发展中的现实矛盾,同时促使我们思考,社会机理到底如何才能梳理得更顺。

  有报道说,一些地方政府已开始酝酿新一轮的“幸福指数”大战,因此我们要谨防各种指数跌入一种数字化怪圈,变成下一个“GDP崇拜”。须知假如对政绩的评价以及干部任用的机制不变,许多的数字,都难免仅仅是数字,而与百姓福祉关系不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