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意退出低保 首月工资捐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4:57 新民晚报

  多次申请,执意退出低保;工作首月,寻找困难户结对。女大学生曹轶读书成才、走出困境后,知恩图报、回报社会的事迹在嘉定区不胫而走。

  父亲去世母亲患病

  曹轶今年刚大学毕业进单位工作。读高中时,她父亲患肺癌去世,没留下什么存款

,却留下每月要还的500多元房贷。靠着母亲每月1000余元的收入,两人节衣缩食,勉强度日。屋漏偏遭连夜雨,曹轶读大二时,母亲又突然患病住院,两年中开了3次刀。原本拮据的家庭更趋艰难。无奈之下,曹轶决定退学,想打工赚钱,挑起家庭重担。

  此时,曹轶所在的“西大”居委会干部一次例行的民情走访给她带来了希望。了解到曹家困境后,居委会干部不但按政策为她办了低保,还联系社区单位、个人与她结对,帮助她完成学业。

  生活好转退出低保

  去年曹轶读大四实习时,勤工俭学找到一份工作,这时母亲身体有所好转,家庭生活出现转机。经济稍稍宽裕,曹轶就和母亲商量,并向居委会干部提出退出低保,把每个月300元左右的低保金让给更加困难的家庭。经曹轶多次申请,居委会同意停止补助。

  如今,曹轶大学毕业有了正式工作。9月份上班,她第一次拿到1000余元工资,首先想到的是与居委会联系,要求与社区里的困难户结对子。她还向工作单位提出组建慈善义工队,以志愿者的形式帮助社会上的独居老人和困难群体。西大街独居老人、70岁的于英成为曹轶的第一个结对者。

  曹轶对记者说:“我家最困难的时候,得到社会各方的资助和关爱。现在我走出了困境,自然该去帮助比自己困难的人。”

  【记者手记】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嘉定区仓场居委会迎园四坊的奚雯,4年前考进大学,长期病休在家的父亲无力供她读书,居委会干部联系到嘉定区安全质量监督站与奚雯结对,资助她完成学业。大学毕业后,奚雯被一家单位录用,拿到第一个月工资后,取出500元交给居委会,帮助困难家庭的子女读书。

  本报记者薛亚林特约通讯员严震华本报通讯员徐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