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裁缝淘金故事:"重塑了欧洲纺织业中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5:02 中国新闻网

  

中国裁缝淘金故事:"重塑了欧洲纺织业中心"(图)

  中国工人干活快能吃苦

  

中国裁缝淘金故事:"重塑了欧洲纺织业中心"(图)

  普拉托一家中国人开的纺织工厂

  每天干十几个小时 攒够钱自己创品牌

   意大利专家说,中国人重塑了欧洲纺织业中心

  普拉托市是意大利的纺织工业中心。近年来,这里成为中国人淘金的热点地区,活跃着2000多名中国企业家和一支2.5万人的劳动力大军。近日,记者采访了3名在普拉托打拼的中国人,他们的经历代表了当地华人创业的3个历程。

  商会成员许秋林:中国商人的典范

  39岁的许秋林(化名)是普拉托商会中惟一一名中国商人。他从事纺织业,有一家自己的服装加工厂。在当地人看来,许秋林是中国企业家的典范,因为他不让工人加班,而且按时纳税。

  记者走进许秋林的工厂,感觉确实和一般的中国工厂不同。这里秩序井然,非常干净,衣着时尚的意大利女职员彬彬有礼地接待来宾。接待室的墙上贴着“向前”的标语,许秋林就在标语下和客户洽谈。

  许秋林对记者说,他是16年前来到普拉托的,当时做皮革刀具生意。为了加强竞争力,他不断在产品质量上下工夫。现在,他的工厂生产的皮具和绒毛上衣品质上乘,价格适中,在国际上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许秋林的修养很好,脸上总是挂着宽容的笑。在意大利的中国商人中,许秋林是个佼佼者,他的工厂每年销售额已达到1500万欧元(1欧元约合10元人民币)。近来,他的生意又做大了,在上海又开了一家工厂,雇用300名工人生产成衣。

  他的经历也许代表了中国人参与全球化的第三个阶段,即获得海外工作机会,进而渗透进去后,又返回祖国以低成本生产自己的产品。

  小业主路易吉: 最大目标是尽快富起来

  在普拉托市的一家酒吧里,记者见到了30岁的温州商人路易吉。虽然是周末,但他的手机依旧响个不停。路易吉说,他之所以取这个名字,是为了让意大利人更容易记住他,因为这个名字在当地非常普遍。

  在要了两杯咖啡后,路易吉谈起了自己的故事。他说,他和妻子都在普拉托工作,妻子也是中国人。他们将4岁的女儿送回国,学习中国的语言和文化,这样他们会有更多的时间工作。

  路易吉最爱说的一句话是“成功需要牺牲”,由此可以感受到他的经历不寻常:1993年,17岁的路易吉在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工厂做工。一年后,不甘于现状的他开始做起了出国淘金梦。经过两个多月的辗转,他终于来到普拉托。

  路易吉向在此打工的叔叔求助,并在他的帮助下进入一家工厂工作。两年中,路易吉的任务是给短裤卷边,每天工作18个小时,月薪500欧元。后来,路易吉攒了点钱,又向当地中国人筹借了一部分资金,开始实现创业梦。刚开始,他给一家纺织品制造商提供熨衣服务。1996年,路易吉拿到“合法移民”身份,留在意大利。

  现在,路易吉拥有一家从事进出口业务的小企业,有4名工人。他从中国进口价格低廉的牛仔服、仿制的明朝花瓶和打火机,卖给来自南欧和东欧的客户。他说,如果生意继续发展的话,他打算不久后生产自己的品牌。

  记者问路易吉最大的目标是什么,他的回答很直接:“尽快富起来。”当问他老家是哪里时,他说:“是全世界,但是我的心永远为中国跳动。”

  路易吉是普拉托中国移民的中坚分子,他的成功代表了中国人海外创业的第二阶段。这些新一代海外中国人相互间保持着良好关系。

  打工女孩梦:普拉托根本没有金子

  然而,不是所有中国人的淘金梦都能实现。22岁的梦来自温州,看起来苍白瘦弱。她对记者说,之所以用“梦”这个名字,是因为她的梦想还在追寻当中。

  梦是被她妈妈送到普拉托来“淘金”的,但是来之后,她才意识到现实的残酷。她每天要在一家制衣厂工作16个小时,订单多时甚至连续工作30个小时。梦第一次给妈妈打电话时说:“金子?这儿根本没有金子!”

  不久前,梦因过度劳累晕倒在工厂里,撞到了玻璃门上,玻璃碎片划破了她的胳膊、前额和鼻子。老板对此很愤怒,但不得不将她送进医院。两周后,梦出院时却发现自己被解雇了。

  几天后,一名意大利人发现她在桥上徘徊,企图跳河自杀。于是,这位好心人将她带回家,并送她上了语言学校。几天后,梦因无照驾驶被捕,面临被遣送回国的危险。

  在低沉了一段时间后,梦最近又开始工作了。这次她在另一家成衣厂当裁缝,每天的工作时间也不短,不过,她对此已经很满足了。下班后,她常坐在那位意大利朋友的厨房里,翻看杂志上的名牌服装广告,虽然这些是她永远都买不起的。

  梦对记者说,她非常想家。每个星期天,她都会给家人打电话,告诉他们这里的天空有多蓝。但她从不抱怨生活,因为即使说了,她的家人也无法理解。

  不过,梦对未来并不感到沮丧。她说,她现在的经历只不过是中国人海外创业的第一阶段,即为别人打工。也许有一天,她会拥有自己的工厂,真正“美梦成真”。

  新闻背景 “替补队员” 打入欧洲时尚界

  上世纪90年代初,当第一个中国人拎着钱箱来到普拉托租下一家工厂时,当地人曾嘲笑他自不量力。但是现在,中国商品已经占据了该市1/4的纺织品市场份额。中国商人用“中国制造”的成本打造“意大利制造”的高档时尚产品。

  第一代来普拉托的中国人是在家工作的,他们为意大利转包商制造毛纺制品和皮件。然后被意大利转包商冠以知名品牌后卖掉。他们就像意大利纺织工业的“替补队员”,做着当地人不愿做的工作。

  后来,全球纺织工业面临危机,普拉托也遭受冲击。一些人将产品销往东欧和东亚,其他人则不得不转产。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海外。他们比当地工人工资低、干活快、肯吃苦,成为强有力的竞争者。

  以路易吉为代表的新一代移民转型非常成功,他们正领导着第二波创业浪潮。他们收购服装厂,开设贸易公司,生产销售自己的品牌。他们最大的竞争优势在于:用中国的价格生产当地的商品。

  两三年前,普拉托的中国人还创立了自己的品牌Pronto Moda。在意大利很多城市的高速公路边,到处都可以看到该品牌的广告。Pronto Moda品牌的服装价格便宜,紧跟时尚,频频打入米兰和巴黎的各种时装展。

  意大利中国问题专家安东内拉认为,中国人到普拉托创业的第一个阶段是得到了工作机会,第二个阶段是征服这座古老的城市,目前正处于第二个阶段。

  她说:“中国人已经用他们的创造重塑了这座城市的工业区。普拉托曾经是一座纺织城,而今天它变成了一个低成本的时尚区。”

  新闻延伸 没有中国人,普拉托会破产

  普拉托居民对中国人的快速致富既羡慕,又感到不满和恐惧。当地媒体将中国人的创业称为“黄色入侵”,指责他们是以廉价劳动力展开市场竞争的“中国黑手党”。

  对此,意大利中国问题专家安东内拉持相反意见。她说:“中国人经常被指责带来了危机,但事实是他们在这里创造了就业机会。如果他们离开,普拉托会陷入麻烦。”

  她认为,普拉托正处于两种文化的冲撞中,一种是以年轻、充满活力的中国人为代表,他们愿意冒险,不怕挑战;一种以当地意大利居民为代表,他们安于现状,感到自己受到威胁。她认为,如果两种文化之间建立信任,那么普拉托将从中国人的创业中受益。

  对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创业,普拉托市长马尔科·罗马尼奥利也很矛盾。一方面,他认为,中国人的到来是个“福星”。“普拉托如果没有中国人将会破产。普拉托居民正在分享他们带来的利益。”

  另一方面,他又认为,中国人的涌入对普拉托来说确实存在危机。他抱怨说,中国人住在封闭的社区里,有自己的报纸和电视节目。除了一些新兴企业主外,中国人几乎不会说意大利语。为此,意大利政府不得不在学校、医院等地配备翻译,劝说当地中国人不要把孩子送回中国,而是留在意大利受教育。

  几个月前,意大利总理普罗迪给他提了一个建议,即在为大量移民支付社会代价后,普拉托可以通过吸引中国游客、将“意大利制造”出口到中国、与中国人加强合作等,将负面影响变成利润。(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作者:洪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