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重赏抓获犯罪嫌疑人政策宜慎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5:26 浙江在线

  9月15日,宁波北仑区出台了《关于人民群众参与打击“两抢一盗”违法犯罪的奖励办法(试行)》,鼓励全区百姓共同参与打击“两抢一盗”违法犯罪活动。该《办法》规定,扭送的抢劫、抢夺犯罪嫌疑人符合刑事拘留条件的,每名奖励人民币10000元;扭送的重大盗窃犯罪嫌疑人应判处三年以上(含三年)有期徒刑的,每名奖励人民币5000元。以下是对举报者的奖励,没引起异议,不列举。(9月21日《青年时报》)

  此政策的出台立即在当地激起了很大反响,有认为好的,有认为欠妥的,莫衷一是。此政策的出台,当然是迫于该区警力的有限,警方希望发动一场人民战争来遏制居高不下的犯罪率,当然这样一来,客观上也有助于在全社会中营造见义勇为的风气,可谓用心良苦。但据我对当今犯罪的基本情势的了解,以为用重赏政策来鼓励人民群众抓获犯罪嫌疑人值得商榷。

  我从北仑区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提供的一份报告中获悉,近年来,发生在该区的犯罪案件大多数是外来人口所为,且比例还在上升。外来人口犯罪的主要动机为侵夺财产,其犯罪手段具有十分强烈的侵略性,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其一,暴力性犯罪突出。从2003年度的统计数据来看,全年发生的杀人、抢劫、绑架等暴力性犯罪案件共116件,作案人158人。这些暴力性犯罪的作案动机有两种:一是劫夺财产。二是残害身体。犯罪分子多带有凶器,手无寸铁的群众如与他们搏斗,极容易受到人身伤害。

  其二,犯罪活动呈现团伙化、职业化趋势。2003年北仑司法机关严厉打击了“安徽帮”、“四川帮”、“贵州帮”,2004年又发现并打击了“辽宁帮”、“抚顺帮”、“山东帮”、“重庆酉阳帮”等。他们作案时往往是有组织有纪律的,且结帮行凶,一二个普通市民根本奈何不了他们,如为获取万元奖金来个霸王硬上弓,后果难料。

  尽管北仑警方最后提醒大家,市民在抓犯罪嫌疑人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谨慎,避免受到伤害,但以上分析的犯罪的基本情势决定了在敌众我寡、敌强我弱、敌凶我善的情况下,见义勇为者要想不受到人身伤害也难,故我以为该办法当慎行。


作者: 王学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