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卢氏:靠山吃山更重养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5:38 大河网-河南商报

  每年人工造林10万亩

  听到4004平方米的卢氏县有4037座山峰的时候,记者不免有些惊讶。

  用县委书记王振伟的话说,卢氏县的优势在山,发展潜力也在山,吃山的同时还要养护山,这样才能达到和谐发展。

  自2001年起,卢氏县大力提倡有偿造林,先后投入8700多万元资助人工造林。在每年人工造林10万亩的基础上,林木成活率由原来的40%提高到90%,使卢氏县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5.8%;林草覆盖率达到95%。

  与此同时,卢氏县还关闭了150座小矿山,该县的空气质量全部达到国家级标准。其中玉皇山的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10万多个单位,全省最高,而且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99.9%。

  农副产品增值1倍至10倍

  在横涧乡淤泥河村,村支书田宝琏拿着雪白的蚕茧对记者说:“虽然这里的蚕茧价格每吨比其他地方的高4000元到6000元但仍供不应求。这不,货还没出门便被客商收购了。”

  高质量产品的俏销,让卢氏县人从中看到了产品的潜在价值。于是,一批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和4家经过GMP认证的高规格制药企业先后建成,卢氏人生产出了降脂灵和连蒲双清片这两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以及600多种中药饮片和50多种中成药。其他如核桃酒、养生茶、灵芝茶等,使大量农副产品就地增值1倍至10倍,年创产值8亿多元,带动4万多人就业。

  “我们也要靠山富起来”

  在卢氏县不论是大人小孩都能讲上一段传奇货郎陈廷贤带红军跳出铁锁关的故事。

  当年红军长征的时候,就在官坡镇一带陷入敌人的包围圈,传奇货郎陈廷贤带着25军从一条很少人经过的小道,在大山的掩护下,绕过了敌人的包围。

  “当年红25军是靠大山走出去,我们也要靠山富起来。”县领导对记者说。(记者陈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