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故宫珍藏钟表在沈阳展出引起轰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5:48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22日电(记者魏运亨)80件价值连城的故宫博物院藏清宫钟表,22日起在辽宁省博物馆展出。由于举办方声称,这批钟表每件最低的市场估价也在80万美元以上,更有16件身价在240万美元以上,所以引来众多参观者蜂拥而至。

  据故宫博物院古董钟表修复专家王津介绍,钟表是故宫博物院丰富藏品中非常特殊与珍贵的种类,堪称全球博物馆同类收藏中的翘楚。此次展出的80件珍品是从故宫博物院15

00余件古董钟表中精选出来的,其中“铜镀金珐琅六角钟”、“铜镀金嵌料石六狮驮瓶花音乐表”、“木楼嵌铜活车篷式三套钟”等7件为首次对公众展出。

  在22日的开幕仪式之后,故宫专家还向参观者做了现场演示。其中最引起人们兴趣的是一架“铜镀金嵌料石升降塔钟”。这座钟是英国300年前制造的,造型为9层宝塔,基座内有走时、奏乐及使塔升降的机械装置。每到整点,这座宝塔塔身就会逐层缓缓升高,从90厘米升至143厘米,再慢慢收缩,其间报时的乐曲也是中国民族音乐《茉莉花》的旋律,令人叹为观止。

  除了舶来品之外,清乾隆之后广州一带的民族钟表业也相当发达。此次展出的一件“广式铜镀金珐琅转花水法人物钟”,设计之奇巧、做工之精细,让人赞叹。

  辽宁省博物馆馆长助理戴洪文说,此次展览是继《清宫散佚书画国宝展》之后,辽宁省博物馆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再度合作。展览将持续3个月。(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