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漫话漫画:面子•刀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6: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小强图/春鸣

  四川省三台县老马乡某居委会主任陈某某9月14日中午在一酒楼请客,见某公司总经理和范厂长等人也在吃饭,就热情地要为对方埋单,对方拒绝,在推来推去间,钱掉在了地上。已经不悦的双方想起了数年前的不愉快往事,吵了起来,陈某某一怒之下打电话叫来几个马仔把范厂长砍得血肉模糊。(《华西都市报》)

  国人交往讲面子。若是对方为自己保全了面子,再大的事可以忍下来,这次谈不拢以后慢慢谈,总有解决的可能。若当场遭遇难堪,也就是对方“不给面子”,再小的事,也可能埋下宿怨,或是当场激变:新仇旧恨纷至沓来,懦夫可为勇士,淑女可成悍妇,乃至血流五步,酿成奇祸,比如新闻中的砍人事件。

  面子赋予人尊严感,然而太过又陷入睚眦必报的心理危局———在面子问题上,还是要讲讲中庸之道。

  

评论:漫话漫画:面子•刀子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