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跳水没意思”只不过是一句真心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8:00 光明网
陈德沛

  原中国国家跳水队队员,奥运会跳水冠军田亮15日下午出席福建泉州地区某包袋公司的欢迎会,当媒体问及广告与跳水相比,什么有意思时,田亮说,跳水没意思,容易受到意外伤害,我比较喜欢广告。(9月16日《海峡都市报》)

  此言一出,竟然有不少人大呼很“受伤”——田亮你言下之意就是爱金钱甚于跳水了,你对得起培养你的国家和人民吗?你毫不留情地否定你曾经钟爱的跳水事业,你破坏了

你在大家心中的健康形象,你在挑衅体育管理部门对运动员的培养体制,你给正在备战奥运会的师弟师妹树立了一个极坏的榜样,你……帽子太“想像”了,很有“天高任鸟飞”之嫌。但笔者还是毫不客气一句:如此骂人,只不过是某些人过了一把“思想自虐”或者“意淫”的瘾而已。

  首先,一个人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只是他个人的看法,而且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田亮曾经喜欢跳水是真,现在不喜欢跳水也是真,这跟一位普通市民以前喜欢熊倪现在喜欢田亮将来喜欢其他运动员没什么两样。其次,一个人从事的工作不一定就是他喜欢的专业,这内里有很复杂的因素,包括社会分工、个人特长等,田亮当年进入跳水队并不排除纯粹是为了将来混口饭吃这一原因,假若如此,我们不仅不应该责骂田亮,而是更要佩服田亮二十多年来“理智战用情感”的能力了。

  毋庸置疑,田亮是公众人物,公众人物应该有公众人物的言行举止,以尽可能树立一个良好的社会形象,但不能因此而要求其一言一行必须加上社会价值和道德价值的标签才能示人,否则,就失去其独特的人格魅力了。田亮说“跳水没意思,容易受伤害,我比较喜欢广告”,只不过是说了一句真话而已。说真话有错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