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朱永新:2006参政议政,我们说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9:32 人民网

  

朱永新:2006参政议政,我们说什么?

  朱永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点击小图看大图)

  编者按 2006年3月1日16:00,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永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主题为:2006·我们说什么?。

  访谈全文

  【朱永新】: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投票,推荐我成为去年人民网“强国论坛十大嘉宾”。我也是大家的老朋友了。所以大家有什么问题尽管提出来,我们一起探讨。有些问题我会带到“两会”,向有关部门反应和建议。

  政协委员的使命是建言献策,参政议政

  [强国无民]:请问嘉宾,政协委员的使命是什么?

  【朱永新】:政协委员的使命主要是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做好沟通人民群众和政府之间的桥梁。

  [说了不算算了不说]:请问嘉宾:政协委员的身份是职务还是荣誉?委员提案有任务指标吗?

  【朱永新】:政协委员当然没有任务指标。没有规定你一定要写多少提案。但是事实上委员们的参政议政热情还是很高,每年大概有4千多个提案。这些提案办理大概也有很大的工作量,所以我这一次在常委会上曾经提出建议,希望要加强政协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在这4千多个提案中,每年选择一些有宏观价值比较重要的提案,进行重点的跟踪和监督,使提案的办理能够更加有成效。

  [云水心]:嘉宾:你认为作为一个政协委员应具备的最基本的原则和素质是什么?

  【朱永新】:我觉得作为政协委员最重要的是他应该代表人民群众的最根本的利益;他有重要的代表性;他能够反映民意,关心群众的疾苦,所以我觉得这是代表着一个最重要的素质。其次他应该有智慧。他有着比较广阔的视野,他能够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能够帮助政府更好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人民群众和政府之间的一个桥梁,是作为一个政协委员一个最重要的角色。

  [亚利山大]:您这一年来是怎么履行政协委员职能的,都做了哪些工作?

  【朱永新】:这一年来和前面几年一样。

  第一、我积极参与一些调查研究工作。通过走访学校、走访一线的老师、通过网络了解民计民生,了解一线老师的真实的想法,为做好提案工作做好准备。

  第二、积极参加党派中央和地方组织的各种活动,包括会议、论坛、讨论,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第三、认真地准备“两会”的提案和大会发言,社情民意,把一年的参政议政这样的成果带到“两会”上来,集中呈现。

  今年提案重点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中国钓鱼岛]:市长同志,今年带来什么提案了,给大家说说。

  【朱永新】:今年我和以往一样还是带来了一些以教育为主的提案,其中很多都是通过网络征集的,也有一些是和我的博士生、研究团队共同研究的。主要的提案目前已经有16个:

  1、关于启动农村教师培养国家行动计划的建议。

  2、关于设立“国家阅读节”的再建议。

  3、关于公务员考试取消学历门槛的建议。

  4、关于大力推进教科书循环使用的建议。

  5、关于全面解决代课教师问题的建议。

  6、关于严格控制大学建设新校区的建设。

  7、关于改革职称外语考试的建议。

  8、关于建设中小学职业生涯教育课程体系的建议。

  9、关于在我国城市设立社区图书馆的建议。

  10、关于依法解决中小学择校问题的建议。

  11、关于实施“现代农民教育工程”的建议。

  12、关于修改《献血法》部分条款的建议。

  13、关于建立健全农民工社会保险制度的建议。

  14、关于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心理咨询师与心里治疗师法》的立法及规范我国心理治疗和心理咨询行业的建议。

  15、关于规范乙肝标志物检测的建议。

  16、关于把12生肖列为中国文化遗产的建议。

  [云水心]: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博士生导师,您认为自己最适合哪个角色?

  【朱永新】:我觉得这些角色对我来说并不矛盾,而且都通过教育把这些整合起来了。他们之间相辅相成。如果硬要让我做一个选择,可能也是比较难的一件事情。我认为可能我教授会做得最好,因为相对来说,教授的空间最大,自由度最大。从目前的情况来说,我作为教授,我的研究团队,我的博士生,事实上他们已经成为政府工作的助手。我们的很多工作包括这次我们交的提案,有一些是博士生帮助共同完成的。他们对我的政府工作和政协常委的工作起了很大的支持作用。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我会发现一些其他的学者可能难以发现的一些问题,宏观上的一些问题、制度上的问题、执行上的一些问题,同时,我也能够做成其他学者难以做成的事情。当然,是利用人民赋予我的权利来做成一些事情。比如,我们在市委的领导下,我们苏州率先在全国推进免费义务教育,我们把政协的提案,在苏州变成了现实。这些都让我非常有成就感。所以我觉得人一生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做一些对老百姓有益的事情,我觉得是最大的幸福。

  [千重山]:朱委员:你的网站地址是什么?我立即拜访

  【朱永新】:我们的网站地址:www.eduol.cn,欢迎你来访问,来讨论教育问题。

  [千重山]:朱委员:能讲讲你今年提案的要点吗?比以往有什么创新?

  【朱永新】:今年的提案重点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是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展开的。

  第一就是关于启动农村教师培养国家行动计划,因为新农村建设的关键还是教育问题,现在农民的素质,未来农民的素质都和教育紧密地联系着。现在农村基层的优秀教师非常短缺,好教师都流到城里去了,怎么样稳定农村的教师,现在非常重要。我认为,应该启动国家行动计划,由国家出资,定向培养学生进入中国的优秀师范大学,免费入学,并且提供生活费用。毕业以后,到农村,到国家指定的边远地区义务工作一定的时间,然后国家优先在其中免费保送研究生,推荐出国进修,挑选公务员。用一系列优惠的政策,鼓励优秀的高中生报考师范,鼓励优秀的人才做教师。

  另外,关于教科书循环使用的问题。现在我们国家的教科书使用量非常大,每年差不多要砍900万棵大树才能满足我们国家中小学教材的需要。很多教材使用频率非常低,比如说艺术类教材、体育类教材,所以我们主张国家应该大力地、强制地推动教材的循环使用。

  我觉得这样的一些问题都是比较重要的问题。

  [江苏电视台记者]:我们很关心今年您会提什么样的提案,特别是刚才我听您讲,提了一个关于启动农村教师培养计划。您为什么提出这样一个提案,背后的意义是什么?能够对我们改善目前农村义务教育的现状有什么样的帮助?

  【朱永新】:我们知道去年“两会”我们提出了免费义务教育的提案,受到了国家的重视。国家已经宣布用两年时间推进免费义务教育问题。免费义务教育推进以后,孩子们有机会上学了,但是孩子们能不能得到高质量的教育,能不能和城里的孩子享受同样的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现在农村一线的老师,流失率比较高,很多都流到了城市,流到了东部,这样一来,一线的老师很可能是质量不是完全过得硬的教师,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了农村的教育质量,所以我们提出由国家培养行动计划,若最优秀的大学生报考师范大学,让最优秀的教师留在农村,这样我们就提高了水准。陕西有一个老师叫李晓锋,一个村子,就他一个老师,在农村100块钱的收入,他想放弃到城里打工,然后村里的人到城市去找他,希望他回去,教孩子,这样的事情,也是别人给我反映的,所以我们帮助他,这只是一个,所以我觉得农村教师由国家培养,可以很大程度上改进农村教育的现状,提升农村教育的程度。

  这次还有一个关于规范乙肝检测的建议,这个是每天我一打开网站都有几十封甚至上百封的网友反映这个问题,这也是个老问题,去年我们曾经提出过应该关于乙肝权益者保护立法的问题,后来公务员法修订的过程中,已经采纳了我们的建议,这次希望还关注这个问题,因为1.3亿的乙肝携带者,他们的命运,他们的幸福,他们的生活,应该值得我们去关注。虽然他们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群体,所以需要国家的关怀,加强科学研究,为他们的健康、就业、生活提供更好的便利,我觉得显得非常重要。

  网络是我搜集民意的一个重要的渠道

  [江苏电视台记者]:您平时像今天在网上搜群众的意见,对您写提案有没有什么帮助,您平时是不是经常使用网络的方式收集信息?

  【朱永新】:现在网络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无论是作为政协委员,无论是作为副市长,还是作为研究者,我多数的决策都需要网络。作为一个政协委员来说,当然网络是我搜集民意的一个重要的渠道,每天早晨我起来以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上网,大约每天一个小时左右,每年的“两会”一结束,我就会做一个关于征集提案的专题。比如05年,就是“2005年,我们说什么?”06年就是“2006,我们说什么”,然后征集意见,同时网络也是我作为一个政府官员的非常重要的渠道。很多老师通过这个网络给我反映意见。比如今年,我们常熟农村教师通过网络给我反映,常熟的农村教师和城市教师待遇差距比较大,很多老师在网络上跟我反映,我找常熟的领导反映,怎么提高农村的教师待遇,今年就为农村教师增加了两千块钱奖金,大大缩小了城市和农村教师的差距,这对我本身的工作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作为一个学者,发现教育灵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通过网络,我和一线的老师,走得非常近。可能我是中国学者领域和一线的老师贴的最近的之一。每天早晨我都能够通过网络听到一线老师呼吸的声音,说话的声音,所以,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我和他们一起分享他们的酸甜苦辣,跟老师同呼吸共命运,所以我觉得网络已经成为我研究参政议政、工作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江苏电视台记者]:我们最关心的您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网络是给您提供了一个最大范围内接触民众的机会,和听取他们意见的渠道吗?

  【朱永新】:应该说是这样。因为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您要亲力亲为发现问题,只能是你周围的事,周围的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你关注的不能仅仅是苏州,应该是国家大部分的地方,最有意义的事情,我觉得网络对我来说,起着放大我的眼睛,放大我的听力的作用。

  [云水心]:嘉宾,你身边没有普通老百姓么?为什么要网上征集民意?哗众取宠么?

  【朱永新】:我身边当然有很多老百姓,因为我自己也是个普通老百姓。当然身边的老百姓是一个群体,是你身边的一个群体,网络作为一个跨越时空的特殊的形式,能够听到更多的声音,能够听到更多的各种群体的声音。网络是现代社会的一个重要媒体。它本身能够给政协委员提供更多的信息,也能够给政协委员提供更多的智慧,事实上,网络不仅在参政议政上,在日常生活中也给我们很多的便利。我们的“教育在线”网站,就让我和全国一线的老师能够走的非常之近,我每天都可以聆听到他们的声音。这样至少我听到的声音和信息会更加的全面,是跨越地区的。网上征集民意是我最近几年来一直在做的,它的最大的优势是它的集中性;它的快捷性;它的广泛性;我觉得不存在哗众取宠的问题。只要你是真心的去对待这些意见,去倾听这些声音,所以我认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应该更多的通过网络去搜集民意。今后甚至会有更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立自己的个人网站,把它作为自己和老百姓联络的一个重要的通道。

  [pluto]:互联网一定反映真实的民意吗,民意就一定是正确的吗?

  【朱永新】:从一定意义上来说,网络基本上是反映民意民情。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使用网络。所以网络反应的往往的是使用网络的这部分人的民情民意。但是由于中国使用互联网群体越来越大,而且一般来说,上网的那些人参与的意识比较强,表达的愿望比较强,所以倾听他们的声音,对于做好政府的工作,对于做好政协的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大家有好的建议和问题,我可以带到“两会”

  [人称高手夏政安]:请嘉宾转达我的4个提案,谢谢:

  1:新农村建设要加强互联网建设,让互联网把信息、知识、教育、娱乐送到农民家里,成本和有线电视差不多,而采用软件可以在网上 收看全球上千个频道的电视。

  2:取消五一、十一长假,每人每年带薪休假2周。

  3:取消统一高考,各高校自己命题,建立权威统一的技能认证机构,每年每人可申请认证1、2次,不管以什么方式学习,不管多大年龄,都可以参与认证,由这个机构的认证指导工资水平。保留部分国立大学,鼓励民办大学。

  4:取消有关卖淫嫖娼的法律,地下性活动(不是性产业)阳光管理,这是一项需要尽快做的事,“小姐”们在年终都被“便衣”警察扫荡,抓一个罚5000,真假警察一样处理。

  【朱永新】:你的这些提案都非常好。许多问题我也曾经考虑过,但是,因为我没有经过专门的调查研究,也吃不太准,因为提案要求有案由,对所提问题重要性价值和意义要有充分的阐述,同时要提出操作性很强的建议,所以如果你能够把它进一步的具体化,写成一千字左右的提案,我愿意转交,如果时间紧张也可以在“两会”以后,再提交。

  [翱翔的猪]:朱市长:依照国际惯例,教育产业化必须深入,必须继续与国际接轨,必须高收费,您能转达群众的这个建议吗?

  【朱永新】:我不知道你是开玩笑还是在说真话。最近教育部的新闻发言人已经明确提出我们反对教育产业化。事实上,教育作为一个基本的公共服务产品,政府应该是免费的。当然,谈不上什么产业化的问题,也不允许搞产业化。但是,我们并不禁止以盈利为目的的教育产业的发展,但是它必须遵循产业的游戏规则,必须按章纳税。

  总的来说,包括高等教育在内,我们既要遵循教育的内在规律,也要遵循市场的规律。

  关注农村,关注弱势人群,关注底层声音

  [中华是我亲爱的家]:朱永新委员,您好!您对人民网很有感情,多次来人民网参加嘉宾访谈,从不唱高调,很不容易。请问:您对胡温新政三年来中国社会所发生的变化,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朱永新】:的确是这样。人民网是我们党报的一个网站,也是一个权威性的网站。每次“两会”我都会作为嘉宾来参加访谈,这已经是我大概第四次或者第五次来做嘉宾。我给自己的要求是讲真话,不唱高调。“胡温新政”三年来中国社会发生最大的变化我觉得就是提出科学发展观,提出了以人为本,提出了全面的、协调的、可持续的发展的思路。关注农村,关注弱势人群,关注底层的声音,我觉得是这一届党和政府一个最鲜明的特色。从免除农业税到农村免费义务教育政策的实施,再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到和谐社会的建设,党中央的思路非常清晰,工作也非常有力度,作为一个政协的委员,每一届“两会”我们都见证了这样一个过程。

  [白云黑土]:你对今年“两会”有什么期待?你认为可能取得哪些重要成果?

  【朱永新】:当然我相信今年“两会”会更加落实科学发展观;会更加关注弱势人群的利益;会更加关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会更加关注减少老百姓在教育、卫生等方面的基本开支。这也是我所期待的。

朱永新:2006参政议政,我们说什么?

  访谈现场照片(点击小图看大图)

  用紧缺的经费,办起了规模最大的教育

  [常五峰]:请问朱市长:您著有《中华教育思想研究》对教育有较深的研究,能不能谈谈我国教育的根本出路呢!

  【朱永新】:谢谢您读我的书,那是我比较早期的著作。最近我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了一套《朱永新教育文集》,一共10卷,其中关于中华教育思想的部分做了一些修订,而《新教育之梦》一书基本上反映了我一些比较新近的观点,中国教育的问题很多,我们是穷国办大教育,在一定意义上说,我们这些年的教育,已经创造了奇迹,因为我们用相对紧缺的教育经费,办起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我们的各级学生入学率都取得了比较大的提升。当然,很多问题需要一个系统的思考,目前,比较迫切的问题,我觉得首先是教育均衡的问题,是教育公平的问题,怎么样让农村,让薄弱的地区,让弱势的人群能够享受到比较优质的教育。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现实问题。其次怎么样摆脱应试教育困境,实施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让教师和学生真正的享受教育的幸福和快乐。这是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要解决这样一些问题,教育的体制和机制,都需要一些变化。

  [不再为昨天哭泣]:中国的教育为什么走上了题型训练之路?能培养创新人才吗?

  【朱永新】:题型训练之路实际上是应试教育的典型反映。我一直认为,基础教育走出应试教育的困境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政府应该为素质教育创造良好的环境。政府不要像抓GDP一样来抓教育的分数。考核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老师不要用分数作为唯一的评价标准。政府应该办好每一所学校。

  其次是教师。事实上,好教师自然就不会去搞那些题型训练。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到学生的素质,因此怎么样去提升教师的水准就显得非常重要。

  再次就是考试制度和评价标准。我们现在的高考制度是一个“独木桥”,没有形成一个“立交桥”,学生一考定终生,把高考看得非常重要。我们的用人制度,也过分强调学历,所以我这次专门有一个提案,是提出要公务员考试取消学历门槛。我认为不一定要大学本科或者专科才可以做公务员。人家美国的中学生照样可以当市长。

  [航天记]:请问:你认为现在中小学教材知识体系合理吗?

  【朱永新】:现在中小学知识体系还不尽完善。尤其是在德育方面;在教育孩子的做人方面;在一个人的生活、生存、发展的基本的知识和能力方面显得有所欠缺。所以我一直希望能够有一门叫做《新生命》的课程。因为在我们推进的新教育实验中,我们希望有一个领域叫“新生命”,能够帮助一个个体解决在他日常生活中基本的生存、发展的所有问题。同时有一个领域叫“新公民”,能够帮助学生清晰地认识作为一个社会人,他的权利、责任、义务是什么?在他的权利受到侵犯的时候,怎么样维权?怎样尊重别人的权利?怎么样遵守社会的公德和规范?这样一些教育相对来说,显得有些缺乏。

  [说了不算算了不说]:朱嘉宾您好,我认为现行英语教学是中国教育的毒瘤,必须连根拔除。“高考取消英语”能不能作为提案?

  【朱永新】:英语教学是一个大问题。去年“两会”我就在关于高考改革的时候,提出可以考虑取消英语考试。今年我就提出了关于改革职称外语考试的建议。语言是一个工具,中国这么大的一个群体,我们不一定要求所有的人都能够说好外语,尤其是在大学考试、研究生考试和职称考试的过程中,应该允许一些才华横溢,研究技术比较好的优秀人才能够免除研究生外语考试。外语考试我觉得从实际需要来看,这个专业或者这个行业对外语本身有非常高的要求,才应该进行外语考试,它不应该成为所有职称和所有考试的基本门槛。把外语作为基本门槛,我觉得是不对的。

  [其实民主对你没有任何伤害]:请朱委员简单描绘一下你身边的李晶版主;身高?胖瘦等等。

  【朱永新】:李晶不在我的身边,但是我问了我们的许版主。许版主说保密。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们,许版主瘦瘦的,高高的,戴着一副眼镜,穿着一件蓝白黑交映的休闲装。我身边打字的工作人员,也长得很漂亮。事实上任何一个网络,都需要一批大家可能从来也看不见他们身影的人,在默默的工作,像我们教育在线网站,我们的版主,他们都是我们的义工,所以我想应该感谢为我们中国的网络发展,为我们论坛的发展作出贡献的工作人员。

  [常五峰]:朱嘉宾您好:苏州市的医疗改革有什么新举错,能简单谈一下吗?

  【朱永新】:苏州市的医疗改革一直在进行着。我曾经多年分管卫生工作,我们比较早的在苏州建立了公惠医院,帮助那些困难的人群解决基本的医疗救助。我们在苏州比较早的进行了110和120的联动,提升了我们医疗急救的水准。我们比较早的进行了区域卫生规划,在卫生的布局上进一步合理化。同时我们在农民的医疗保险上,也已经全面地启动。这一次“两会”我还专门带了一个关于建立健全农民工社会保险制度的建议。这个建议是我们的地税局的局长专门为我提供的。我相信,这一次“两会”社会保障制度也会成为一个大家关注的热点。尤其是农民—弱势人群的社会保障。

  [谢后成]:朱市长:不客气地说,我觉得你提出取消全国统考是在误国,怎么想得出来呢?

  【朱永新】:事实上我没有提出取消全国统考,我只是提出要进行分类的考试。因为全国的统考现在已经没有了,很多省市已经在单独进行考试。我主张对国立大学采用一张试卷,一个分数标准。而省立大学、市立大学可以采取自己的考试。不同的考试有不同的要求,我们用同一张试卷,用同一把尺子,去丈量所有的学生,去要求所有的学校,是不现实的。而这个问题我希望跟你继续展开讨论,甚至于争论。欢迎你到教育在线网站开专题帖。“两会”以后我再和你进行研究。

  所有提案都不存在石沉大海的问题

  [北方牧羊]:嘉宾,去年那么些提案,没有石沉大海吧?都有什么效果吗?

  【朱永新】:去年,我写了一些提案,在人民网公布过。其中,有一些提案办理的使我们非常满意,比如关于在农村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的问题,关于义务教育财政体制调整的问题,这些我觉得在05年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国家已经正式宣布,用两年的时间在我国农村地区全面免除学生的杂费,同时对农村的贫困家庭全面免除课本费和其他的费用即“两免一补”,同时对于义务教育财政体制,也从以县为主过渡到省级财政的统筹。我觉得这些提案办理的非常好。

  当然也有些提案可能由于种种原因,我自己可能还不是很满意。比如关于推进“全民阅读”活动的问题,我在前面曾经提出设立“国家阅读节”,但是这个建议没有被采纳。现在已经批准了新设立的“航海节”“文化遗产日”,我觉得他们的意义和价值完全不如“国家阅读节”。总而言之,提案工作作为人民政协作参政议政的途径,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政府的有关部门对所有的提案都有正式的答复意见,不存在石沉大海的问题。

  [直言了]:嘉宾:请您去做个提案:所有代表的提案都必须在会期和会前会后原文全文公布。

  【朱永新】:现在我回答最后一个问题,因为时间快到了。这个提案做起来可能有一定的难度。我们委员在讨论的时候,曾经也有人建议过。但是,第一工作量很大,几千个提案要全部公布可能难度不小。另外有很多提案可能是重复的。还有一些提案可能还涉及到保密的问题。但是,今后对一些重点提案进行公开,对于重点提案的办理过程进行公开,办理结果进行公开我觉得是可以的。这也会进一步提高办案的质量。

  【朱永新】:各位网友,今天一个半小时我们过得很快。我也感觉非常的愉快,每次到人民网作客,我都有回到家的感觉,这是一个特殊的政治空间,这是一个特殊的媒体空间,通过人民网我和大家走得更近了,同时在“两会”期间,我在人民网建了一个博客,希望大家到我的博客来访问,也希望大家到教育在线网站和我交流。再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