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象宁夏: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感受西夏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22:54 红网

  

印象宁夏: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感受西夏文明

  西夏陵在秋风中默默诉说着神秘西夏王国文明

  

印象宁夏: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感受西夏文明

  (西夏博物馆镇馆之宝石雕人像座)

  

印象宁夏: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感受西夏文明

  代表着西夏宗教文明的佛像红网银川9月22日讯(特派记者 汤红辉)微笑的文臣头像,略为抽象的石雕人像座,这一切构成了神秘的西夏文明。今日下午,印象宁夏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西夏陵园和西夏博物馆参观采访时,无不为西夏文明所叹服。

  西夏陵是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园,距银川市西郊约35公里。陵区内,九座黄色帝王陵土堆布列有序,140余座陪葬墓星罗棋布其间,在秋风中默默的诉说着西夏王国往日的辉煌和灿烂。而往来的游人,在陵区内参观拍照留念不愿离去,或仰头凝视,或俯首感思古之幽情。

  西夏博物馆座落在陵区东侧,是我国第一座以西夏皇家陵园为背景、真实形象地展示西夏王国兴衰历史的博物馆。馆内精选了最具代表性的西夏文物671件、专著、论文、杂志文章413册(篇)。主要有雕龙石柱、石马、琉璃鸱吻、西夏碑文、石雕人像座、佛经、佛画、铁甲衣、西夏瓷器、官印等。

  历史记载,西夏是中国11世纪以党项族为主体建立的封建王朝。鼎盛时期,其疆域“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地方万余里”,包括现在的宁夏、甘肃、内蒙古西部、陕西北部、青海东部的广大地区,面积约83万平方公里,当时与宋、辽鼎足而立。它自公元1038年立国,后被成吉思汗大军灭亡,建国189年,历经十代皇帝。

稿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