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成为台商投资热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1:15 大江网-江西日报

  台湾地区成为我省实际使用外资的第二大来源地

  『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打造成一大品牌

  本报讯记者张玉珍报道:随着我省大开放战略的深入推进,台资入赣正呈现加速之势。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新引进合同台资项目93个,引进合同台资3.83亿美元,实

际进资1.88亿美元。全省累计引进台资项目1929个,合同台资53.2亿美元,实际进资19.8亿美元。据悉,台湾地区已成为我省实际使用外资的第二大来源地,我省利用台资在中西部地区名列前茅。目前,台湾百大企业中已有十余家在江西投资落户,数十家台湾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陆续来江西大展宏图。

  近几年,我省各地、各部门大力宣传江西的投资环境,广交台商朋友,始终把做好台资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来抓。在大力吸引台资的同时,牢固树立“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千方百计为台商服务,积极为台资企业排忧解难。如南昌“泰丰轮胎”在生产过程中遇到难题,经省领导协调,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国台办及有关部委支持,先后为其解决了进口设备、生产许可证、天然橡胶配额、增资扩股等问题,台商十分满意。在加强服务的同时,我省还建立了台商投诉协调机构,规范了工作程序,使台商投诉协调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真诚的服务换来了热情的回报:目前,已有16家在赣台资企业先后增资,其中,“亚东水泥”继第二条水泥生产线投产后,又斥资18亿元人民币扩建三期工程;“泰丰轮胎”经数次增资,目前投资总量已达到1亿美元;“宝成集团”除在赣州新办6家企业外,又挥师上高投资裕盛工业有限公司。与此同时,晶湛科技、旺尔康电子、南昌冠威科技、富昌科技等一批高科技台资企业也相继落户我省,为我省经济发展增添了后劲。

  为进一步扩大赣台两地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地共同发展,近几年来,我省各地各部门合力打造“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品牌,通过这个平台扩大江西在台湾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江西,热爱江西,从而投资江西。据悉,2003年,我省举办了第一届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当年签约32个台资项目,吸引台商投资3.76亿美元,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随着台商在我省投资的增多,江西在台湾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到2005年第三届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时,有1186名台商参会,比2003年参会的台商多出近一半,签约的项目和资金也翻了一番。

  连续三届经贸会的成功举办,增进了台商对江西的了解,同时也为我省各地与台商建立联系开辟了重要的渠道,为推动赣台经贸合作搭建了一个理想的平台,使赣台之间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台商投资额进一步扩大。仅2005年就新增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30个,合同台资额6.4亿美元,占全年合同台资额总数的61%。同时,在南昌、九江、赣州、景德镇等地,分别形成了台商投资以资本、技术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制造、电子、化工、陶瓷业集群和以劳动力密集、产品外销为基本特色的现代加工型企业集群,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

  前三届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国台办的充分肯定,今年9月23日至27日,国台办首次与我省共同在庐山举办第四届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正成为中西部地区加强与台湾合作交流的一个品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