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图:西夏王陵黄昏中再现“东方金字塔”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1:30 人民网

  

组图:西夏王陵黄昏中再现“东方金字塔”魅力
泰陵张志亮摄

  人民网银川9月23日电记者赵颖报道:背倚迤俪青山,远眺九曲黄河。九座帝王陵墓和260多座陪葬陵墓巍然矗立在贺兰山东麓、黄河西畔。在灰蒙蒙的苍穹下,暮色轻笼、秋风袭人的黄昏中,贺兰山遥远飘渺,陵墓墩台神秘无语。各路网络媒体记者被这沉睡了七八百个春秋的高大陵墓深深打动了。

  历史回溯到1000年前,一个强悍的民族——党项族在黄河西部崛起。公元1038年,他们的杰出首领李元昊在今银川市正式称帝,建立西夏王朝。因其疆域主要包括今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的部分地区,地处我国西北部,所以,历史上称之为"西夏"。

  据史料记载,自公元1038年建都到公元1227年被蒙古灭亡的近190年历史中,西夏王国共传十主,即:元昊、谅祚、秉常、乾顺、仁孝、纯、安全、遵顼、德旺和末主,期间经历了重武尚勇、安民求和、崇文虔佛、国道中落、族灭国亡的曲折过程。

  作为西夏历代帝王陵寝的西夏王陵,位于银川市城区西35公里处的贺兰山东麓,方圆50平方公里的西夏陵,是,俗称“昊王坟”。其规模与河南巩县宋陵、北京明十三陵相当,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迹保存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

  在蒙古灭西夏战争中,西夏陵地面建筑被摧毁殆尽,财宝被挖劫几空。现在是一片残垣断壁,惟剩一个个土墩。一座座金字塔般的夯土巨冢,成为西夏陵的象征。西夏陵区虽在历史上遭到了严重破坏而成废墟,但遗存于地表的大量兽面纹、花卉纹瓦当、虎头纹滴水、绿琉璃瓦、白瓷板瓦、花纹砖、套兽、莲花桩基以及造型生动的灰色和绿色琉璃鸱吻(高达1.52米),精工制作的石雕栏柱和男女像力士石座等大型建筑物件象征着陵园建筑都曾是高大的传统大屋顶建筑,显现出昔日陵区的宏伟规模和肃穆景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