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许又声:华侨华人社团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1: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九月二十二日电二十二日出席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第十四届年会的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代表国侨办发言时,引用已故中国总理周恩来的话说,海外侨胞是祖国嫁出去的女儿。因此,你们无论走到哪里,你们无论何时离开祖国,你们的黄皮肤、黑头发不会变,你们与中华民族血脉相连不会变,你们是炎黄子孙不会变。当然,国务院侨办作为你们温馨的“娘家”也永远不会变。

  许又声在发言中建议侨社“积极改进会务,不断增强社团活力、吸引力和凝聚力。”他强调,随着时代的变迁,特别是华裔新生代的成长和新华侨华人的增多,华侨华人社团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许又声说:改进会务,重在两个方面:一是增强服务意识,拓展服务功能。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更多华裔新生代和新华侨华人的参与,并借此加强情感交流、信息沟通、事业互助,不断增强社团的活力、吸引力和凝聚力。近些年来我们欣慰地看到,一些社团开始对组织机构和工作内容进行调整,增设青年、妇女、文体、经济、科技、法律等机构,按兴趣、年龄、专业组织开展活动,扩大服务内容,更新服务形式,引导侨胞合法经营,提倡维护侨社自身形象,并积极主动地关注、参与住在国的社会公益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二是推进内部管理的现代化。一个侨团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需要有完善的章程、民主的选举、科学的决策机制和透明的财务制度,更有赖于一批富有公心、爱心的侨领和热心人士的无私奉献。同时应注重培养人才、重用人才,让那些有能力、有实力、有热情的中青年才俊更加积极、更加有效地参与社团事务,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社团的可持续发展培植力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