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SK-Ⅱ的善意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2:00 现代快报

  【今日视点】

  SK-II品牌22日声明,暂停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并暂时停止SK-II专柜的运作,直至确认符合中国有关在售化妆品所含微量铬和钕的规定。自上周以来,国家质检总局和上海质监部门先后通报称,从日本进口的十几种SK-II化妆品检出禁用物质铬和钕。

  (新华社9月22日电)

  笔者注意到SK-II的这一纸公开声明中,有三句意味深长的话:其一,决定暂停其在中国的产品销售和暂时停止SK-II专柜的运作;其二,相信我们的产品SK-II是安全的;其三,对消费者的退款是基于善意的原则进行的。

  对于在日本生产的SK-II系列产品的控股公司之宝洁公司,在事发这么多天后,才站出来以这种态度示人,不是全新审慎自己旗下产品的铬和钕超标问题,而是在声明中依然拒不承认我国国家质检部门“已检验出SK-II含有危害健康的成分”的事实,把自己精心打扮成为一个无辜的受害者形象,这种所谓的“善意”让人震惊。

  显然,这种行为是一种思维惯纵的延伸,是公然叫板我国的法律权威,无视我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善意”是什么东西?中国众多消费者被这星那星的“诈骗式”广告诱去高价购货,被蒙了这么多年后,猛然得知自己的皮肤竟然被有毒物质侵犯。此时,她们退货是毫无疑问的,这也是她们最基本的权利。在不明自己肌肤为此所受的伤害有多深的情况下,追回自己血汗钱也在情理之中!这是最基本的公道,也是厂方最基本的责任,何需你来一句假惺惺的善意?从头到尾,半遮半掩,又有何善意可言?

  这让我联想到美国布伦达·图尔小姐的“幸运诉讼”。1991年,她起诉隆胸硅胶模生产者美国道科宁公司,当年7月,美国联邦地区法官判决该公司向隆胸受害的她赔偿227万美元!之后,众多消费者掀起的诉讼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展开,1998年7月起该公司向17万美国隆胸妇女赔偿总计32亿美元后悲情破产。

  所以,我们当前最需要反思的就是如何尽快改变商家违法成本继续走低的窘境,如何尽快找到“道科宁公司”这样的保护公民身体健康的维权大手笔。为此,笔者建议,目前可采取以下两种途径:一、由众消费者提起集体诉讼索赔,不怕官司打得久,就怕国人法律意识“打不醒”;二、执法机关加强执法力度,该处罚就处罚,尤其是对这些充满伪善、充满公关姿态,而丝毫不强调自身责任的名牌们,绝不能网开一面!

  (周明华 四川 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