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奖政策比奖物质更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2:00 现代快报

  【异论锋生】

  9月21日,郑州市政府发出通知,针对目前政府表彰中主办单位相互攀比、滥施物质奖励的情况,要求各部门严格控制表彰活动中的物质奖励,把奖励的重点放在政策扶持上。

  (9月22日《东方今报》)

  严格控制物质奖励,符合政府的理性施政。但是,控制物质奖励,却不能将物质转化为政策,走入政府奖励的另一个误区。政策扶持,作为对某一产业的整体促进而进行的政策倾向行为,是在一种特殊的背景下进行的,有着特殊的时代特征。随着社会的法治化进程和市场经济体制的成熟,政策扶持也必然要进行更加严格的控制,以防止地方政策与中央政策和法律的错位。也就是说,在法治社会和市场经济体制中,政策必须更趋宏观化,而不能微观考量。这是因为,政策本身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行为,个体的经济考量如果形成一种政策扶持方向,是不能够及时反映个体经济千变万化的形势的。

  更为重要的一点在于:对于某一个经济体的政策扶持,势必造成对另一些经济体的政策歧视。这种政策歧视会在具体的经济活动中,形成对其它经济体的不利竞争局面。这样,政府就充当了一个不公平竞争的重要角色,而以政策歧视的方式加剧不公平的竞争,必然造成对正常经济秩序的损害,不利于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体制的形成。

  (曾畏冰 四川 职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