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大副教授4786元不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2:00 现代快报

  【靶心】

  工资4786元,这根本不够活!北大副教授、《实话实说》前主持人阿忆在博客中公布工资单引起了网友极大的反响,阿忆在博客中称每月能从北大得到的工资太少,“如果不想办法增加收入自救(走穴),仅凭学校发的那点工资不能活下去”。

  【板砖】

  很多人300元要养一家

  nahongyu0131:我不相信!我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对大学教师收入的了解很清楚。单看工资条不能反映什么问题,工资条上的钱都不多,真正多的是额外收入。我的一个老师,自称月工资2000,可是却能自己花2万到澳大利亚、新西兰去旅游!相信吗?是事实!其实大学教师已经是高收入群体了,可怎么还在喊穷?如果那样的话全国的普通老百姓就没办法活了。知道不?我家那里很多人每月300元可以养活一家四口。

  木道人:本人工作10年,工资1000不出头:每天中午在单位吃盒饭一月300元;手机用不起小灵通一月省着用50元;房子买不起租房加水费、电费、有线电视费(下月准备不看电视了)250元;朋友小聚每月100元;父母伙食费300元(可千万不能生病,农民没医保只能等挨);总计:负10元。女儿上学、家里其他开销只好靠老婆了!

  沐沐:应该把课表贴上来……至少看看他作为副教授有多少工作量,大学老师还有科研经费吧?他可没说,研究火箭的高工一个月工资也就这么多而已。

  jklasdf:你给他十万元一个月,他也不够。

  阿忆能挣钱是他的本事

  阿杰:每个国家都是需要一定精英人物的,否则国家无法强大,国家的精英人物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所以希望人们能对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科学工作者能宽容一点。国家可以适当给他们一定的高收入,同时民间要给他们一个宽松的环境,当然知识分子中确实也有不厚道的人,但是总体来看,他们对国家的贡献是很大的。

  瞎掰也是掰:阿忆说的是自己的实际情况。既不是哭穷,也不是炫耀。挣外快既是经济需要也是个人能力和价值的体现。同时在兼职中积累、丰富了自我。俺佩服他的直率和胆量!

  深柳读书堂:如果不兼职,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里的确过得紧巴巴。阿忆的工资收入的确不高。上世纪一二十年代北大教授的工资有300~400大洋呢,而当时普通百姓一个月有10个大洋就可以养家糊口了。指责阿忆其实反应的是现实社会中广大中、低层百姓的民生艰难。这不是阿忆的责任。要是中国的贫富差距没这么大,要是低层百姓的社会保障体系可以较好地建立,要是普通百姓购买住房不用倾家荡产、看病不用东挪西借、上学不用节衣缩食,要是社会财富分配不是这样不公,那阿忆就不会被骂了。

  新华网发展论坛9月21日 板砖数31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