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赵树理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太原举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2:11 山西日报

  

纪念赵树理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太原举行(图)

  图为纪念人民作家赵树理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会场。

  本报记者李兆民摄

  缅怀人民作家 繁荣文艺创作 建设先进文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发来贺信

  张宝顺金炳华覃志刚出席并讲话 金银焕主持会议

  本报9月22日讯(记者 胡向泽 孟苗)“山药蛋派”,情系百姓载入史册传天下;不朽精神,激励后人续写时代新篇章。今年9月24日,是人民作家赵树理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为了缅怀这位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人民作家,弘扬他心系百姓、深入农村、为民疾书的崇高品格和文艺创作精神,今天上午,由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纪念人民作家赵树理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省城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为会议发来贺信(全文另发)。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顺,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金炳华,省委副书记金银焕,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副省长张少琴,省政协副主席吴锦文,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志今,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朱明德,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领导,赵树理的家属代表及家乡晋城市的领导和代表,省城部分作家、艺术家、评论家和新闻记者10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金银焕主持。

  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志今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的委托,在会上宣读了贺信。刘云山在贺信中高度评价了赵树理同志,为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繁荣文艺创作,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出了明确要求。

  张宝顺在会上发表讲话(全文另发)。张宝顺在讲话中评价赵树理的一生,是追求光明、追求真理的一生,是热情讴歌民族进步、犀利批判落后现象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创作的一生。他关注时代、关注现实、关注民生,勤奋耕耘,不断创新,留下了一大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塑造了一系列生动典型的人物形象,表现了时代的精神和人民的意愿,丰富了中国文学艺术的宝库,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山西是赵树理的故乡,是赵树理长期生活工作的地方。山西人民对赵树理充满了热爱之情、敬仰之情。我们为在山西这块土地上,能够出现赵树理这样的人民作家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张宝顺在讲话中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像赵树理那样,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要像赵树理那样,增强服务人民、服务大众的自觉意识,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像赵树理那样,坚持深入生活,从生活中发现捕捉创作的灵感;要像赵树理那样,不断探索、努力创新,创造具有民族风格、时代气息的社会主义新文艺。

  张宝顺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文艺工作。要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角度热情关注、努力推动文艺事业的发展和繁荣。要积极稳妥地推动文化体制改革,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不断解放文化生产力。党的宣传部门和文化行政部门,要关心支持作家艺术家的创作生产,与他们广交朋友、多交朋友,在深入生活、挂职锻炼、学习培训、作品出版和转化等方面创造条件。要充分发挥文联、作协联络、协调、服务的作用,做好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创作活动。通过积极的工作,不断推动我省文艺事业的繁荣,实现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新跨越。

  金炳华、覃志刚及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朱明德,三晋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玉明,省文联主席李才旺,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张平,省史志院院长樊吉厚,“山药蛋派”老作家胡正,赵树理的家乡代表、晋城市委书记李雁红及赵树理的家属代表赵二湖先后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共同纪念人民作家赵树理,缅怀他对中国文学和“山药蛋”文学流派做出的杰出贡献。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闫芳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