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朱其建:敢碰硬的银监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2:18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李兴文

  二十八度寒暑易节,二十八年默默奉献。

  从普通信贷员到银监办主任,不论是监管检查,还是调查研究,中国银监会江西监管局南昌办事处主任朱其建尽职尽责,敢于碰硬,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挽回国家经济损

失作出突出贡献。

  自我“约法三章”

  2005年上半年,朱其建带队对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离行式的ATM机安全性进行监管检查时,发现一家银行私设ATM机,而ATM机的开设有严格的资格审查审批、安全防范要求。为避免发生金融安全事件,朱其建当即要求银行纠正这一重大违规行为。

  一天晚上,这家金融机构的负责人抱着侥幸心理,借送材料的机会将1200元的购物券夹在其中,希望能网开一面。朱其建发觉后,立即打电话约见该行行长晓之以理,并退回购物券,随后对查出的问题如实上报省局。后来,那家银行行长心悦诚服地接受了处理。

  自2004年1月主持南昌办事处工作以来,朱其建就给自己工作“约法三章”:不到被监管单位谈话,不接受被监管单位的宴请,不收受被监管人员的钱物。

  朱其建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名基层银监干部,我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监管办的形象,如果不能自重、自律、自警、自勉,那么不仅有愧于这个岗位,还可能会因此而影响地方金融运行安全。”

  钻研掌握查账技能

  2005年9月,朱其建在检查南昌县农村信用联社的非现场监管报表时发现,8月不是农业贷款的旺季,全县25个农信社中有23个贷款在下降,而平时贷款不过几十万元的一家农信社当月贷款却猛增748万元。

  针对这一反常现象,朱其建马上带领工作人员赶到这家农信社调阅账单,结果发现,受利益驱使,这家农信社越权分三次将700多万元的贷款投向房地产业。稽核还发现,贷款连基本的抵押手续都没有,一旦贷款人不能及时还贷,形成的不良贷款对这家基层农信社将是一场灾难。朱其建立即责成县农信联社补办贷款担保手续,逐笔回收贷款,化解放贷风险。

  朱其建曾经担任人民银行南昌县支行总稽核,10多年来,他被上级机关抽调负责省内外重大检查40余次。在调查江西省证券公司重大金融诈骗案时,他以出色的工作为国家追回12亿元提供了有力证据。

  朱其建说:“南昌办事处辖内有9家金融机构、117处金融网点,而办事处只有4个人,要做好监管工作,就必须刻苦钻研掌握较强的查账技能,以及提高分析和处置问题的能力。”

  “不敢碰硬就是失职”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10年,朱其建的爱人张秋萍说起朱其建在稽查南昌县向阳城市信用社的一起重大案件时,仍然心有余悸。

  当时,向阳城市信用社违规放贷,账外经营,涉案金额达4100多万元。朱其建临时受命配合公安部门侦查和追索涉案资金。这一案件的涉案人员比较复杂,查案期间,上门说情的,一拨接着一拨。

  朱其建顶住压力,经过深入细查,多方取证,协助公安部门和人民法院追回3600万元涉案资金。

  据新华社南昌9月2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