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动的孩子”有学上了(经典中国·我和我的祖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3: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1995年,黄香涛从老家湖北来北京打工,做过装修,卖过杂货,由于爱人有病,长年吃药,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一转眼,儿子黄健辉到了上学年龄。他发愁了,不知道哪儿能让孩子读书。

  正当他犯难的时候,在他租房附近的石景山区玉泉路小学贴出了招生广告,像他儿子这样的孩子报名就能上学。他到学校一打听,心里踏实了。学校离家不远,还有校车。学

校的食宿、教学条件都比老家的学校好得多。学校里,不管是外地孩子还是北京孩子,老师都一样看待。孩子能在这样的学校读书,全家打心眼儿里高兴。

  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5月的一天,黄健辉因先天性脑血管不畅,突发脑出血,手术后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可是十几万元的治疗费让黄香涛一筹莫展。到医院看望黄健辉的玉泉路小学领导也很着急,回校向全校师生通报了黄健辉的病情。黄健辉的许多同学听着听着就流泪了,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自发向黄健辉捐款。捐款活动很快在整个石景山区展开了。社会上的一些好心人,也默默地向黄健辉一家伸出援助之手。不久,近6万元钱送到了黄健辉家里。黄香涛手捧着钱,泪流不止。

  出院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小健辉的身体很快好起来了。走路还不方便的时候,老师就把他接到学校,让他坐在轮椅上,和同学们一起过“六一”儿童节。不久,小健辉终于回校上课了。考虑到他腿脚有点不灵便,老师和同学们都热心地帮助他、照顾他,让黄香涛一家感到从没有过的温暖和幸福。

  前几天,记者在石景山区玉泉路小学见到黄香涛时,他激动地握着记者的手说:“您快写写这个学校吧,我的孩子在这里得到的不光是知识,他得到的关心和温暖,我们全家一辈子都忘不了啊!”一些来接孩子的家长也围过来对记者说:“我们这些外来打工的人,不怕吃苦受累,不怕穷,就怕孩子没学上。孩子能上玉泉路小学这样的学校,是孩子的福气,是我们全家的福气,也是我们外来打工者的福气。”

  玉泉路小学是中国注重平民教育、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2006年,国家对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对其中的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课本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2007年,这一政策将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为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问题,各地政府以公办学校为主,吸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在北京,在公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的流动孩子已达20多万,占外来人口子女的六成,另外还有近百所专门接收“流动的孩子”的民办学校。

  玉泉路小学校长王梅告诉记者:“如今,在我们玉泉路小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到全校学生的96%。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他们接受良好教育,用爱心温暖他们,让所有的孩子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

  短评

  同享一片蓝天

  父母外出务工,子女跟着辗转,成了“流动的孩子”。但不论怎样流动,都不能成为失学的理由;不论怎样流动,政府都有责任和义务让适龄孩子有学上。这是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明文规定的。

  前些年,由于一些地方政府观念不明确、措施不到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令人备感欣慰的是,由于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北京、上海、深圳等许多大中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大批“流动的孩子”进入了公办学校,和城市孩子共同成长进步。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玉泉路小学学生黄健辉和千千万万“流动的孩子”一样,沐浴着幸福的阳光雨露。

  也应看到,随着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涌入城市,他们的子女到流入地接受教育的也愈来愈多。流入地城市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如何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如何从体制和机制上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有学上,仍是值得流入地政府和流出地政府共同研究探讨的课题。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接受义务教育是法律赋予每个适龄孩子的权利。不论有什么样的困难,保证每个“流动的孩子”同享一片教育的蓝天,都是应尽之责。

本报记者 袁新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