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8年高考只考语数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3:5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江苏模式”遭受质疑

  根据《现代快报》等媒体报道,江苏2008年高考实行“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模式,招生时仅按语、数、外统考科目总分划定批次线,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课程将作为学业水平测试科目,在高三以前完成测试。

  与其他自主命题的省份相比,江苏的2008高考方案显然变化巨大,这一消息发布后马上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记者了解到,网上对“江苏模式”的评价褒贬不一,在新浪网高考论坛栏目中,反对意见占了绝对上风。有网友质疑,高考录取时以语、数、外总分划定录取线,“众多理化成绩较好、外语相对较弱的江苏考生会感觉不公平”;赞成意见认为,这会减轻学生的高考压力。

  “江苏模式”有没有可能全国推广?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国家教育部规划司,有关工作人员认为这只是地方高考改革的一种尝试,对于这种模式能否成为“全国模式”没有发表意见。

  “山东高考力求稳定”

  明年我省高考实行“3+X+1”模式,与现在的“3+X”相比,多了一项基本能力测试。尽管只是小规模的“变脸”,但这项改革仍在全省教育界和高中学校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不少老师认为,新高考会增加学生的负担。那么,我省高考模式会不会再发生变化呢?

  昨天,记者联系到一位多次参与全省高考阅卷的专家张老师,他表示,我省在高考改革方面做法一贯谨慎,尽管有了自主命题权,但去年和今年的高考文综和理综仍采用全国卷,“因此,尽管是高中已经实现了课改,我省高考改革仍将实行平稳过渡的办法,估计在两三年之内不会有很大的改变。”

  青岛19中负责教学的林光琳副校长谨慎地认为,“3+X+1”在明年高考后,应该至少持续上一两年, 因为“从省高考命题专家组到全省的高中教育系统,都为新高考方案费了很大的劲”,新模式不太可能在短时间改变。记者 姜 好

  高考由全国统一命题改为地方命题后,各地考试模式纷纷“变脸”。近日,不少媒体报道了2008年高考“江苏模式”只考语文、数学、外语三科的消息,立即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一些岛城学生家长也纷纷询问:江苏模式是否会全国推广?山东的“3+X+1”能实行几年?昨天,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国家教育部、省、市考试部门,专家表示,我省高考模式将平稳过渡,近两年再发生变化的可能性不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