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手起家创新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4:24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韦翠芳,一个普普通通的女企业家,白手起家创办了临泉县翠芳养殖有限公司,经过几年辛勤的努力,使养殖场发展成为皖西北最大的特种养殖基地,拥有固定资产830万元。加工基地生产的中华貉毛和裘皮服装已成为高档的文化艺术精品。

  还是在做裁缝的时候,韦翠芳接到一个电话,要把一块从北京带回的人造毛布料做成大衣。那时在临泉从未有人做过这样的活,也没人敢接。韦翠芳胆大,接了下来。她用了

三天时间全手工做成,客人非常满意。她想既然人造毛衣服能做好,要是真的皮毛那不就更好吗?有朝一日,要用真毛做服装。

  1993年的一个早晨,韦翠芳从菜市经过,无意间听到一对夫妻说弄些鸡肠喂狐狸的事情。喂狐狸?这一下引起了韦翠芳的好奇。她决定跟他们一起去看看。原来,这是关庙的一个村办企业从外省引进的一个项目。合作方派了一名技术员在这里进行技术指导。这里规模不大,养的是清一色的雪狐,特别漂亮,韦翠芳看了十分心动。于是,她就请那位技术员代为引进种源蓝狐30只,开始了她的试养过程。在那个技术员的指导下,结合查阅大量资料,她成天泡在饲养棚里,顾不得粪臭蝇飞,精心饲养,细心观察,了解狐狸的生活习性。有人劝她,吃这么大苦,冒这么大风险,何苦呢?韦翠芳说,我要寻找十年后的市场。就这样特种养殖场建立了。

  第一批试养成功,韦翠芳非常兴奋,就在她扩建养殖场,招聘工人,准备扩大规模,增加品种时候,一次意外发生了。原来的技术员因与关庙村办企业合作出现矛盾走了,也带走了韦翠芳2万元的种苗款。

  韦翠芳并没有停步,重新寻找新种源。她了解到河北省有全国著名的皮毛专业市场,于是她又三番五次跑河北市场,掌握信息、技术和渠道,开始了獭兔的养殖。2004年她的公司产出獭兔、狐狸、水貂等3.3万只,销售皮毛加工文化和时装精品6000余件,纯收入230.6万元,创社会效益2000多万元。存栏獭兔、狐狸、水貂、乌苏里貉2万余只。

  “自己能拥有今天这份产业,离不开社会的支持和帮助。”韦翠芳常这样想。因此,她忘不了那些还在贫困线上挣扎的父老乡亲,把自己的特种养殖场作为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龙头和培训场,以“养殖”扶贫,鼓励当地农民加入到养殖行列。走“公司+农户”,“特色+规模”的路子,实施挖养殖渠、引品种水的扶贫开发战略,2004年共扶持贫困户3300余户,户均效益在8000元左右,基本上实现了一年脱贫,二年致富,解决了500多人的就业。

  韦翠芳是停不下来的人,她又在探索新的经营生产方式,与北京种子公司签订协议,成为北京种子公司西南处总代理。她还积极招商引资,并与一浙江商人合作投资300万元建儿童玩具厂,8月份已经投入生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