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府丙穴鱼(美食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4:3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到四川旅游,成都的朋友说,咱们到雅安品尝丙穴鱼,雅安的丙穴鱼最地道。

  雅安是成都的后花园,只一个小时就到达。雅安人将丙穴鱼称雅鱼,雅鱼是雅安最出名的“三雅”(雅雨、雅鱼、雅女)之一,雅安人常常为雅鱼感到自豪。因为该鱼主要产于周公河,而周公河被雅安人称为雅河,故俗称为雅鱼。丙穴鱼在古时就已有名气,土生土长于天府的西汉文学家杨雄,最早就有诗咏丙穴鱼,“嘉鱼出于丙穴,良木攒于褒谷。”许

多古代有名的诗人到四川后,都要咏丙穴鱼。如杜甫,晚年时曾漂泊在四川,居于成都浣溪河畔(今成都市杜甫草堂公园)。杜甫对天府的美酒佳肴称赞无止。他在《将赴成都草堂。途中有作。先寄严郑公五首》中是这样咏丙穴鱼的,“鱼知丙穴由来美,酒忆郫筒不用酤。”他还咏“蜀酒浓无敌,江鱼美可求。”

  丙穴鱼鱼头上有一块剑状的骨头,当地人称鱼骨剑。传说,很久以前,周公河里有一河妖,声称必须送一美女给他做老婆,否则就水灾于民间。一位美丽的姑娘为了拯救乡里,站出来说她愿意给河妖当老婆。姑娘下河后,用宝剑智取了河妖,自己也受伤与宝剑一起沉下河底。河里的丙穴鱼感念姑娘舍身救民的精神,汇游到一起,托起姑娘。从此,人们发现,河里的鱼头上都多了一块剑状的骨头。人们传说,那骨头就是姑娘用过的宝剑,丙穴鱼将宝剑印在头上,是为了镇河妖。

  丙穴鱼既是天府美味佳肴,自然成了贡品。每年,地方官员都要向宫里进贡此鱼。慈禧吃后称赞说,龙凤之肉难比此佳肴。可见,丙穴鱼的美味风韵与魅力。

  走进雅安一家比较有名气的酒楼,我们看到了丙穴鱼。此鱼为长体形,稍侧扁,头呈锥形,口下位,呈马蹄形,鳞细小,排列整齐,腹部银白,尾鳍淡红色。

  点菜时,朋友问了一下价钱,服务员报价后,朋友说,比石斑鱼还贵。服务员说,此鱼味美,需求太大,而且又不容易捕得到,政府还采取措施加于保护,到了禁渔时节,想吃还没有呢。看来,丙穴鱼已不像杜甫当年所说的“江鱼美可求”了。我为当地政府的禁渔叫好。现在,一些地方名产,因为保护不好,早已绝迹。

  品着丙穴鱼,它的肉质鲜嫩,回味无穷,难怪慈禧赞它“龙凤之肉难比此佳肴”。可是,我此时品丙穴鱼,更多的不是品它的美味,而是它那历史悠久的鱼文化,与当地政府保护名产品的禁渔令。

心 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