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彩的南涧土林(中华奇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4:3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多彩的南涧土林(中华奇观)
土林中的“望夫崖”从云南大理出发两个半小时,就可到达南涧彝族自治县,进入到世上少见的素有“奇景妙境”之称的南涧土林的神奇地方。

  南涧土林位于滇西大理南涧县城坝子东南面的山坡上,距离县城3公里余。在一位热心的彝家小伙引导下,我们来到了土林北面一处地势陡峭、视野开阔的坡地上,在早晨一轮秋日的辉映下,只见满眼的奇峰异柱耸立,纵横相连的沟壑深谷隐现于大地之上。这些一柱

柱、一座座金灿灿、黄澄澄的土林,五彩流光、千姿百态、形神兼备,似真似幻,宛如置身于神仙幻境之中。

  沿着崎岖陡峭的小路躬身进入到土林中间,只见周围兀立的地貌被大自然的神工鬼斧雕刻得三步一景、五步一观:它们有的像巍然屹立的凌空宝塔;有的像古老阴森的古罗马城堡;有的像直插云霄刺破青天的莫邪宝剑;有的似仙界里次第生长的巨形竹笋;有的又似巍峨雄伟的古时宫殿。

  漫步在土林的峰壑之间,那一峰一崖,随处都会让人见到一些见所未见的奇特景致;目光所及,随处都能令人展开想象翅膀。这些大自然的杰作真是让人美不胜收,流连忘返。

  据有关地质专家说,大理南涧县境内土林奇观的形成,是由这里独特的地质结构所决定的。由于远古时候地壳运动的原因,形成了这里的地质是粘土一层、砂石一层,多层的粘土与砂石相互叠压后坚固而牢实。特别是粘土、砂石在不同的地段和地块又具有黄、橙、赤、白、灰等多种纯色或混合色的神奇结构,所以在几百年上千年经年累月的风蚀雨刷过程中,这里就慢慢地形成了既有雅奇别致的多姿美景,又有五光十色的多彩奇观。

彭琪云 胡桂娟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