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根问祖 爱我故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4:4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是《中华故土地图》推广活动5周年。台湾方面《中华故土地图》推广5周年纪念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台湾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董事长蔡建郎先生曾致函大陆主办方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提出把《中华故土地图》推广5周年纪念活动与纪念炎帝和孔子的活动相结合,以拓展其主题,使之对两岸同胞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他的建议受到大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予以实施。

  ●3000海内外华人共祭炎帝

  前不久,在陕西宝鸡市常羊山,幡旗猎猎,祭乐阵阵,丙戌年全球华人祭祀炎帝大典在这里隆重举行。3000多名海内外华人代表和万名各界群众,向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炎帝敬献花篮,奠酒上香。这是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与陕西省宝鸡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纪念炎帝活动的一幕。

  据史料记载和传说,炎帝在被黄帝战败后,没有搞以暴易暴、冤冤相报,而是从大局出发,求和结盟,从而形成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第一次大联合、大团结。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与台湾方面在纪念炎帝活动中共同提出,在炎帝园中安放《中华故土地图》,并由两岸知名人士共同为炎帝维护民族和谐的精神撰文立碑。这项活动在海峡两岸引起热烈反响,如今,为炎帝撰文刻碑的工作在积极进行中。

  ●孔子文化节将举行汇土仪式

  据悉,将于9月26日在山东曲阜孔子故里举办第23届孔子文化节中,海峡两岸将联合举行汇土仪式。

  专家认为,在《中华故土地图》推广活动中举行取土汇土仪式,其理论根源在于中国的儒家文化。在《庄子·天运》中记载,孔子整理了《诗》、《书》、《礼》、《乐》、《易》、《春秋》六经,《尚书》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尚书》中首先提出:“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意即缺少一筐具体的土,高山就不能形成。《论语·子罕》中说:“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这句话的含义是,如果积土为山,差一筐土,就停止了,就会失败;如果汇土成地,虽然只倒了一筐土,只要进取,就可以成功。孔子的这段话,是“积土成山,汇土成地”这句中华民族世代流传的名言的先导。因此,把两岸《中华故土地图》取土活动融入儒家文化,具有特别的意义。

阮 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