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塌方阻断两千村民出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5:31 今日早报

  大塌方阻断两千村民出行路

  永康中金线交通中断

  □通讯员 胡灵敏 本报驻金华记者 刘伟

  早报讯 前天晚上,位于永康市与义乌、东阳交界地的中金公路发生塌方。3000多立方的土石块倾泻到公路路面上,中金线交通全面中断。公路两旁4个村庄的2000多名村民出行困难,所幸并没有人员伤亡。

  中金公路拦腰截断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条中金公路已被拦腰截断,山坡上滚落的几千方巨石犹如定向爆破后一样,把整个山口堵得严严实实。

  今年73岁的成金田是附近的村民。昨天晚上塌方的时候,他就住在不到50米远的一个棚里看守生姜。“当时吓得我根本不敢睡觉,塌方大概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成金田告诉记者,“等我11点钟打着电筒出来看的时候,整个山口已被巨石堵死了!”

  据当地村民说, 中金线是永康市的一条山区公路,全长有10多公里,是金坑、下位、里岭脚、周坑等4个村庄通往山外的必经之路。

  “这下好了,连出门的路也没有了,岭脚村连通往山上梯田的一条道路也不通了。”村民愁眉苦脸地说。

  刚掀掉隧道顶就塌方

  记者从永康市有关部门了解到,发生塌方的地段原是一个隧道。今年永康市交通部门和附近各村出资打算将路面浇筑成水泥路,可考虑到隧道里经常会有石块掉落下来,就决定先期将隧道的顶掀掉,打开山口。

  “前两天,刚完成隧道掀顶工作,想不到马上就发生了塌方。”有关人士说。

  昨天,永康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赶到了现场,调查塌方原因。经过初步勘察,他们认为,公路两旁的山体地质状况很差,这才导致了塌方。

  村子开辟应急“独行道”

  “路堵死了,我们不得不准备重新开通一条山路。” 里岭脚村支书应寿其说,村子里的高山蔬菜和扫把等商品要运到外面去卖,而村民种在山外的稻谷过几天又得运进来。

  昨天下午,村里的十几个村民来到山上,逐一砍掉树木,整理出一条仅供单人行走的小道。

  村民们挑着蔬菜和扫把,从这条小道翻越山头,绕过塌方地段,再把物品放在拖拉机、汽车上运出去。

  金坑村的蒋四春夫妇恰巧买了一箱啤酒和中秋礼品回家看父母。“我是骑摩托车回家的,塌方的地方离我家还有4里多路,现在只能走路回去了。”蒋四春说。

  “现在我们已经从外面调进了挖机和推土机,马上着手清理工作。” 永康市交通局乡道办负责人说,“但是等全部清理好,恢复通行可能要20来天时间。”(23107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